[get-weather-slider]

看見都市原民凝聚力 台北聯合豐收祭登場

大綱

冷冷的天,一同感受族人的溫暖,由台北市原住民教師協會舉辦的台北市原住民族聯合豐收祭熱鬧登場,除了來自原鄉族人的攤位分享美食以及服飾魅力,都會的青年學生更是將所學的傳統歌謠展現給現場的民眾與貴賓,場面相當熱鬧。

台北市原住民族聯合豐收祭熱鬧登場,由台北市原民教師協會發起,今年已經舉辦了第6個年頭,歡快的氣氛,不少民眾跟著一同載歌載舞。

民眾 Amy:「非常開心,因為這個我們原住民豐年祭辦得非常棒。」

然而,台上1分鐘、台下10年功,少有部落經驗的都會青年對於文化的延續,也是花費了大量的精力與時間。

Rukay雲豹文化藝術團員 Camake Kadravadhane(賴恩祈):「從小沒有接觸文化的經驗,我是來這邊接觸老師後,每個禮拜六來老師這邊上課排練,像我們這種活動是我們大家聚在一起,分享自己的文化給大家看。」

Rukay雲豹文化藝術團員 Zipulu Abaliwsu(羅庭琳):「即使人再怎麼變動,可是這個活動一直都在,它有點像是凝聚大家一個很重要活動,即使大家在不同的地方打拚。滿有團聚的意義我覺得,可以見到很久沒有見到的人,然後我們也是藉由這樣一次次的表演來更加熟悉我們的歌曲。」

與久未謀面的親友相聚,也讓這個祭儀活動增添溫暖,然而,要在都會凝聚族人的心,各族群間的齊心合作顯得更為重要。

台北市原住民教師協會副理事長 Legeane Kasepelane(柯菊華):「我希望在都會大家都能夠就是各族能夠聚在一起,但是在台北就不一樣,你沒有辦法說我魯凱族自己辦活動,畢竟孩子們有的都是在都會長大的孩子,所以我們就藉由這個機會,讓他們認識什麼叫豐年祭。」

團結族人的心,分享音樂、飲食、服飾的魅力,從分享的過程展現文化力,青年也開始承接延續的棒子,讓原住民族的生活文化,在都會發揚光大。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