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賽德克青年文面儀式 族群認同光榮印記重現

大綱

為了復振賽德克族文面文化,又有賽德克族青進行文面儀式,希望藉此強化族群認同感外,也希望讓文面文化背後所代表的真正意義,在現代多元的社會中,獲得重視。

有感於文面文化在日治時期就被禁止,甚至遭到誤解,賽德克族青年會會長,在經過部落耆老們的同意後,決定進行文面儀式,希望這個過去象徵族群認同以及光榮的印記,重現在現代多元文化的社會中。

賽德克族青年會會長 古玉峰:「想要文面的原因是因為,應該是說做文化,走了有很長一段時間,也有跟老人家相處一段時間,然後就覺得是時候到了,然後我也有去詢問過老人家,老人家對我的認同跟允許,都是可以的,所以我就今天進行文面的儀式。」

仁愛鄉都達部落耆老 Sika Pasw:「玉峰說他可不可以文面,我說可以啊,因為已經隔了那麼幾十年的時間,都沒有人出來,代表我們這個都達的小孩子,把這個文面(找回來),我很高興。」

賽德克族青年會會長古玉峰,其實本身也是部落文化工作者,經常探訪部落耆老復振賽德克族文化,賽德克族青年會成立時,就被推舉為會長,隨後也帶領青年會,進行許多文化復振的工作,因此這次的文面儀式,也帶給更多賽德克青年在找尋自我文化中,獲得更大的動力。

賽德克民族議會總召 瓦歷斯‧貝林:「真正的賽德克族是從文化的底蘊裡面,要認識自己是賽德克人,所以他也經過耆老們,他的族長們的同意,你應該就是這個時候就要文面。」

清流部落青年 Temu Hayung:「在我們這一個世代和下一個世代,也有了這樣的一個種子,所以我覺得,未來會有更多人可以就是,在找尋自己文化的路上,有更多的動力還有鼓勵,這是我覺得他的文面,帶給我們很大的鼓勵。」

文面儀式在青年會吟唱古調及大家的祝福中完成,賽德克族青年會長古玉峰,也希望這個象徵族群文化的印記,能夠透過自身的演示,讓更多人了解賽德克族文面文化,真正的內涵與意義。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