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經營困難廠商走人 茂林情人谷溫泉遭閒置

大綱

高雄茂林情人谷溫泉耗資逾億元整建,去年10月風光開幕,但正式營運後遇到泉眼太小、戶外湯池缺乏管理等問題,承包單位今年6月宣布暫停開放,之後付違約金、放棄經營;雖然區公所原有意自營,但因整修經費達數千萬只能放任荒廢,茂林情人谷溫泉也成燙手山芋。

記者 ljavaus(楊高潔):「茂林情人谷溫泉區去年10月盛大開幕,期望帶動區內的觀光經濟;但現在承包的廠商寧可給付龐大的違約金也要撤廠、不再經營,也讓園區成了蚊子館。」

對比去年10月風光開幕、創下千人泡湯的盛況,現在早以見不到泡湯民眾,連樹葉、砂石落在乾枯的池區也沒人清掃;破億整建的高雄茂林情人谷溫泉園區,在去年開始由委外廠商來經營,但廠商接手後卻發現溫泉園區的整建並不完善,館內水管口徑太小、溫泉熱度不足等等都是問題,也導致經營困難;而在多方評估後,廠商表示願意支付違約金,也確定撤廠離開。

溫泉區的停止營業,最受衝擊的就是附近的攤販店家;餐飲業者無奈說之前還期待溫泉區開放能為他們帶來大量商機,現在卻都沒有了。

餐飲業者 Susuké:「以為它開了然後會吸引到很多人潮,這邊在地的商家還有所有的農特產品都有可能可以推銷出去,一個很大的機會結果就沒有了。」

而茂林情人谷溫泉區的打造其實耗費了不少時間,當初因為莫拉克颱風將多納溫泉掩埋,為了重現茂林溫泉產業的美好,市府與地方共同努力爭取到8千6百萬打造「溫泉產業示範區」,並在2016年舉行動土儀式,而在其他經費挹注下,終於在2022年開放試營運。

但好景不常,只營運了半年廠商就走人,溫泉區後續經營也成了問題,雖然公所當初有意要接下經營權,但面對上千萬的修建費用他們根本負擔不起,因此原民議員也要求市府要盡快協助解決。

高雄市議員 Pasulang (范織欽):「它(當初)的設計的部分是朝著研習(中心)而不是去做營業,因為它這個是屬於會館的方式(經營),所以你沒有辦法營業;你必須要把裡面的裝修改成營業用途,變成是旅館以後,才能夠申請到所謂的使用執照(營業證)。」

高雄市原民會主任秘書 陳海雲:「市府已經責成觀光局,我們原民會以及茂林區公所一起來召開溫泉活化的研商會議,我們會針對部分的管線再做一些加強的改善,我們本會也相當重視這個茂林溫泉的營運。」

花費金錢、時間與人力所打造的溫泉會館,族人期望問題能夠盡早解決,讓他們早日感受到溫泉區為他們帶來的觀光商機。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