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狩獵受諸多限制 盼修法進一步自主管理

大綱

尊重在地的聲音,臺北大學法律學院能源環境與人類社會研究中心與屏科大森林系合作,在屏科大舉辦能源環境與人類社會系列座談會,座談會中討論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制度推動過程中的問題,與原住民族狩獵辦法草案等議題,並邀請林務局與屏東、高雄2縣市的傳統狩獵文化協會成員,進行部落狩獵自主管理的經驗分享,希望透過座談會提供未來修法的方向。

由於現行法令針對原住民狩獵有各種限制,從獵具、數量以及須事前提出申請等,部落在文化傳統狩獵的需求下,狩獵成了私下行動,而來義鄉三年多前成立以鄉為單位立案的狩獵自主管理組織,透過制定狩獵管理公約以及山林巡守,不僅有助於狩獵文化的傳承,也做到野生動物的保育。

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總幹事陳文山說:「在法令還沒有狩獵自主管理協助我們之前,因為牽涉到野保法,只要部落裡面有一些祭儀,有一些像除喪我們都沒辦法po文,我們狩獵都是偷偷的來,所以這個跟以前差很多。」

總幹事表示,排灣傳統的狩獵文化最重要的就是分享,透過狩獵來照顧部落族人,同時也供傳統祭儀使用。而協助來義鄉成立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的屏科大森林系團隊表示,現行法令僅容許原住民基於傳統文化與祭儀可申請合法狩獵,卻禁止族人文化慣習中自用非營利的狩獵行為,希望透過座談會提供未來修法的方向。

屏科大森林系助理教授吳幸如說:「狩獵的慣習我們希望能夠以這個慣習做出發點,然後來檢視現在的法規上面
有哪一些是不太合情理的部分,那也希望這樣子的討論能夠提供我們有關單位例如像林務局,他們在制定新的修法草案的時候能有一個比較具體的方向。」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長楊瑞芬也說:「最終還是希望透過法律的修改,能夠更貼切我們原住民的狩獵文化,在過程裡也希望透過他們自主管理組織的建立,未來朝向共管機制的一個方向。」

林務局自2017年開始推動「原民狩獵自主管理計畫」,目前全台有8個林管處參與,在17個地區進行試辦,積極和不同族群、部落交流對話,希望未來朝與部落資源共管的方向前進,讓狩獵文化和保育山林達到一致。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