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辦頒獎典禮 表揚績優原文館、人員

大綱

然而在地方上可以進行田野調查、建構在地知識體系的原文館就是重要的存在,原民會為了要感謝全國29館的績優館舍及人員,在14日舉行了頒獎典禮。

開心接獲獎狀,來自全台各地29個原住民族文化館齊聚一堂,要共同為績優的原民文化館及人員喝采,在14日的頒獎典禮上,獲得特別獎的策展員《風曉春》,從原民會開始補助各地方政府聘用駐館人員時,就進入到苗栗賽夏民俗文故館,16年的歲月時至今日,她仍可望有更多學習的機會。

苗栗賽夏民俗文物館策展員 風曉春:「其實一開始我不是在走文化、我是另外一種職業,很開心有這樣的一個工作,踏進這個工作以後你才知道,實際上才會很了解你自己的文化,甚至於說在展場的設計甚至規劃,我是覺得我應該要這一方面更加地充實,然後再一直增進自己。」

而為了進一步強化博物館的經營與典藏專業,原民會在2018年透過派駐文物維護研究專員的計畫,讓各原文館開始進用文專人員,而在台中市原民文化館服務的《kivi》,雖然是文學背景出身,但在原發中心的培力及輔導之下,進用兩年就獲得館員金賞的肯定。

台中原民文化館文專人員 kivi(董宜佳):「其實我這個工作是第二年了,我覺得在這個工作中對我印象來說,最深刻的是田野調查,第一個可以跟族人做接觸、第二個我們會把地方的文化知識建構起來,這個未來之後對地方館跟其他比較大館的來說,是我們最主要地方的特色,文化館他未來的發展,朝這個目標是最適合的、最有亮點的。」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我們已經看到我們的文化館,已經非常優化了、也非常地地方化甚至已經到國際化,讓我們繼續一起努力。」

自全國各地陸續誕生原文館約有20年,從擴增及優化館舍到培力不同專業的人才,原民會也期盼原文館能持續發揮傳承文化、共譜社區發展,以及社會教育等重要功能。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