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阿美族聖山「奇拉雅山」紀念碑改善 遭質疑過於草率

大綱

日前花蓮豐濱鄉公所主導的Cilangasan阿美族聖山正名暨推動委員會,宣布通過委員會決議,未來紀念碑排列樣式及規劃位置,由於聖山「奇拉雅山」屬於阿美族許多部落認同的發源地,因此有族人質疑改善計畫的正當性,應該要有更詳盡的論述,甚至前往相關部落進行說明再審慎的討論。

位在豐濱鄉境內的Cilangasan俗稱貓公山,是花蓮數十個部落的發源地聖山,每年都有許多部落前往祭祀祖靈或尋根。為了改善山頂石碑林立的情況,豐濱鄉公所提出改善計畫,日前宣布通過推動委員會決議未來的設計樣式以及排序。

對此,有族人質疑正當性並認為公所立意良善,但是過程過於草率,應該規劃多場次全面性的統整會議才會服眾。

花蓮縣豐濱鄉長Ipay(江莉婷)說:「先發文給所有紀念碑的主人一起來這裡,確實當時也是沒有全部到,我們公文上面寫很清楚,由公所來代抽。」

奇美部落居民Oloh Komod說:「這件事情應該要更慎重,因為那邊是阿美族的聖山、是我們的聖地,怎麼可以這麼隨便,因為才幾百萬就要做這件事情,好碑有多少錢,然後你的步道是多少錢,你的文化論述是什麼,如果現在都是那麼認同的時候,應該有非常多的會議一起來討論。」

玉里鎮春日里長Namoh Taraloma(陳青廉)也說:「只要幾個一半的部落決定就可以,我想這樣不怎麼洽當,我還是認為說從長計議比較好,建議豐濱鄉公所的人員來部落去說明,這樣比較洽當。」

鄉長回應,聖山改善計畫共分為聖山文化的田野調查以及資源盤點、改善工程及未來管理行銷等3個子計畫,預估耗資500萬元經費執行但目前經費短缺,僅有公所的自籌150萬元執行經費,缺口尚待中央支持。

花蓮縣豐濱鄉長Ipay(江莉婷)則說:「雖然這次5百萬的經費沒有一次到位,但我有跟同仁講,跟頭目講我們不要灰心,希望在這個150萬的工程,能夠把所有的紀念碑弄得非常整齊,讓未來上去祭祖時能有比較整齊乾淨的環境
能夠好好祭祖。」

據了解,公所目前還在與規劃公司確認施作內容,預計將在年底前發包。由於聖山改善議題牽涉吉安到玉里等區域數十個部落的起源認同及權益,未來將要如何研擬族人支持又兼具文化內涵的政策,也考驗著豐濱鄉公所的行政智慧。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