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獅子竹坑文健站揭牌 促原鄉社福資源縝密

大綱

屏東縣第74個文化健康站「獅子鄉竹坑文健站」,今日(14)舉辦揭牌儀式,竹坑部落族人以歌舞分享心中喜悅,讓屏東原鄉地區的社福網絡更加縝密與完整。

屏東獅子鄉竹坑部落長者,用詩歌舞蹈歡慶,因為部落引頸期盼的文化健康站,在14日正式揭牌啟用。竹坑部落文健站提供周一到周五的長者簡易健康照顧、延緩老化失能活動、營養餐飲及生活與照顧諮詢等服務,給予部落長者可近性且具文化性的專業照顧服務。

竹坑文健站長者 吳枝水:「自從我進入這個文健站之後,我就發現到它的優處好處,(活動)對我們每一個人,尤其是我們(老)人的血管,有動脈有靜脈(促進)在繞我們身體上。」

原民會魯凱族群委員 蘇吏亞伯・布里旦:「在生理上,我們可以在這裡做一些訓練、做一些運動。但是在文化上你是我們的導師,所以在這個文化健康站,你們要傳承你們的文化知識傳統,給我們的下一代。」

屏東縣自111年三地門鄉的德文文健站揭牌後,原鄉地區長照服務的布建率已達100%,但其中有5個是部落關懷據點,屏縣府近2年積極輔導轉型為文健站,而竹坑是原鄉最後一個轉型的,也是屏東縣第74個文健站。

屏東縣長 周春米:「青年的子弟可以回到自己的部落照顧自己的長輩,那後續在原鄉,我們也要來成立安養的機構,讓不是那麼健康、需要更多照護的長輩,得到更好地安心的照顧。」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原住民族健康法的完成三讀,未來在原鄉我們下一個里程碑,就是要來設置原鄉的安養機構,去補足過去我們僅僅透過,居家照顧以及家庭托顧站的不足。」

屏東縣自2014年起積極推動「一村一據點、一鄉一日照」政策,縣政府跨處局共同培力部落在地組織承接文健站,讓長輩聚集在一起,健康動、營養吃、樂齡學,也增加了在地的工作機會,如今屏東縣第74個文健站設立,完成了最後一哩路,讓屏東原鄉地區的社福網絡更加縝密與完整。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