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管處推動永續旅遊 展6年部落培力成果

大綱

文化經濟近年來成為部落發展的主流,但是要如何以在地角度,不干擾部落生活、尊重傳統文化的原則發展觀光,也是需要審慎規畫,來看看「東部海岸管理處」與部落歷經6年時間,共同推動永續培力計畫的成果。

將月桃葉外表皮剝除後,經過對折放到嘴唇用吸的方式就立即發出五色鳥叫聲,讓大家玩得無法自拔。

彈弓發射、擊中目標,這裡是東海岸永續培力計畫的成果發表現場,有別於一般形式會議,活動也特別邀請夥伴們一同體驗遊程內容;而參與計畫的部落成員也一致認為,透過自然、簡單最直接的遊程設計,才是讓遊客認識部落人文風貌的最佳捷徑。

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專案經理 Lisin Adoh(蔣金英):「我們是用自然的工法去做,Podaw(魩仔魚)上來的水道一定是要在急流的地方,才會做這個捕魚裝置,所以我們要試遊的時候,就要用年輕人去參與。」

豐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Canglah(吳建安):「希望透過可食地景的方式,把部落的野菜文化可以推廣分享給大家,有很多的發想在部落裡面,都是日常生活我們所接觸到的,就是分享給大家這個才叫做自然。」

「東海岸永續培力計畫」的駐地研究員共學課程,自106年啟動至今已經來到第六年,現階段建構12個部落藍圖、完成13個示範點計畫,透過紮實的田野調查,讓部落夥伴及公部門在進行部落觀光規劃時,重新思考部落藍圖。

觀光署東部海岸管理處長 林維玲:「駐地研究員最核心的精神就是由部落來做規劃,我們的同仁事實上是
站在一個陪伴的角度,同時一起來學習,他們的經費可以從10萬到50萬以上,所以說規模都不一樣、主要是看他們的需求。」

處長林維玲指出,目前正在跟部落推動都蘭鼻整體規劃暨興辦事業計畫,以及奇美遊憩區興辦事業計畫,並且也陸續通過部落會議決議通過,未來將持續以參與式規劃的精神,逐步執行相關行政作業程序。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