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田村推遊程 規劃1公里阿塱壹古道微旅行

  • 發布:2023-12-07 19:37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台東縣和屏東縣交界的阿塱壹古道是國內知名的古道之一,但被屏東縣府列管後,每天限額300人從旭海進入,台東縣也爭取每天80人從達仁鄉南田村進入,這樣一來卻也限縮了南田村的發展;尤其是南田村歷經了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爭議、台26線開發以及火箭發射場終止,部落更是發展不起來,現在僅能利用村內僅剩不到1公里的古道推動微古道旅遊導覽,靠自己來發展部落經濟。

阿塱壹古道北端南田村的入口每天都有遊客走進來欣賞美麗的國境之南天然海岸,還有寬闊的鵝卵石海灘和古道海岸小徑;尤其是今年在台東縣和屏東縣交界的地方,台東縣政府設置了排灣族手紋的裝置藝術,成為這裡最佳的拍照景點。

遊客 吳女士:「就是整個自然的景觀,天然的美啊。」

遊客 黃女士:「每次來都不一樣的感受,我這個月已經來帶朋友來走兩次了。」

由於阿塱壹古道被屏東縣政府列管,每天限300人進入,台東縣境也只爭取到80人進入,造成古道台東縣境的南田村觀光發展受限;不過今年南田社區發展協會規畫微古道旅行,利用在村內僅剩不到1公里的古道推展導覽解說,再加上到觀景台和村內參觀的遊程,很受歡迎,台東縣政府也打算將這條微古道遊客納入縣內的觀光景點。

南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高和峰:「從8月到9月到現在,目前它帶動的人潮一個月大概6000人到8000人,我們以前在學的那個蛋黃區它就慢慢地擴散,如果從這個點可以帶動的話,其實我覺得未來機會就會更大。」

台東縣交觀處科長 洪婕雅:「整體的步道目前營造都很不錯,然後如果說因為再加入那個社區他們的導覽,然後其實你會更瞭解那個步道到底是怎麼形成的,然後跟現在為什麼會在那邊的原因。」

南田村過去受到核廢最終處置場爭議以及台26線公路開發和火箭發射場開發終止,社區發展一再受阻,常住人口剩100人左右;但現在社區推展微古道之旅,提供無法走高山古道的民眾透過走一小段古道,一樣能欣賞阿塱壹古道之美。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