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島上」紀錄片上映 鏡頭述說雅美居民生活現況

大綱

公視團隊近年到蘭嶼,原本要拍攝傳統古謠的復振歷程,卻意外地發現族人的生活,會碰到物資、垃圾、遊客等等不同的問題,有些是老生常談、更多是乏人問津,對此透過紀錄片「島上」來呈現蘭嶼雅美達悟族人的現況。

「當然我們蘭嶼一定是走向觀光化才有收入,但是說實在的,現在有遊客了,就會慢慢地侵犯我們的生活跟文化的一些禁忌,所以一定要有保育區,大家都要互相尊重的立場,也好好地推銷我們的文化。」

族人坦然地陳述著蘭嶼觀光化的生活,公視團隊要透過80分鐘的紀錄片「島上」,反映出蘭嶼雅美達悟族人的現況。

導演 曹文傑:「我們一開始的設定是要講拍手歌,講蘭嶼古謠的事情,但是後來去了,實際走訪田野的過程當中發現,如果光只講一個拍手歌好像不足以反映出蘭嶼的現狀,物資的匱乏、垃圾的問題、遊客的問題等等,我們都切身的感受到,我好像不能置身(事外)這些問題。」

包含蘭嶼核廢料的遷移、島上農產品物價、選舉、文化復振等種種議題,有些是老生常談、更多是乏人問津,對此製作團隊是用了將近2年的時間,以拍手歌為主軸,串起小人物的故事,要喚起大眾對蘭嶼的關切,而蘭嶼青年也透過參與紀錄片認識了傳統歌謠外,也理解長輩面對生存所做的選擇。

台東蘭嶼朗島居民 Si zikanot(謝佳琳):「現在就是因為我們要跟社會的步驟,所以大家都要用錢,大家也不想一輩子都在蘭嶼,就大家都會想出來,就覺得一些觀念改了,找別的生活方式,可能跟以前有點不一樣,但是也沒有說很不好。」

導演 林琬玉:「要以一部片來影響什麼事情,我是覺得這個力量也是很小的,我是台東的小孩,蘭嶼離我們那麼近,我卻從來沒有去過,尤其這一次蘭嶼經過這個小犬颱風,它離我們台灣感覺很近,但是又距離我們很遠,那我是希望我們本島,台灣的國民,可以多多關心離島的居民。」

秉持著人文關懷,紀錄片「島上」將在7日晚間播出,看蘭嶼雅美達悟族人如何面對新與舊、傳統與現代的各種衝擊以及心路歷程,另外也結合動畫,傳遞雅美達悟族傳說故事的內涵。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