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綠島柚子湖沿岸布滿黑油 公所動員30人清理

大綱

台東、綠島疑似有船舶偷排廢油,導致柚子湖沿岸出現大量黑油,影響範圍長達50公尺。鄉公所出動30名人力,陸續使用吸油棉、攔油索和勺子來處理,後續會持續清除油污,並追查污染來源在哪裡。

在海岸礁岩上,布滿濃稠黑油。台東綠島東北方的柚子湖區域,1日被發現有大量黑油,影響範圍長達50公尺左右。

綠島鄉長 謝賢裕:「(推測)郵輪或是貨輪偷偷的傾倒廢棄的油,吸油棉效果不彰,因為它那個(油)凝固,(改用)勺子把油污舀到桶子裡,差不多6、7年前,(當時)抓到的那條郵輪,然後於國際法可能有賠。」

鄉公所推測是國際船舶偷排廢油,隨東北季風漂流上岸,而遭到污染位置主要集中在礁岩低窪處,鄉公所動員30人清理,環保局也將增派人力支援,預估要1個星期才能處理完。

國科會綠島長期社會生態核心觀測站 李坤璋博士:「看起來那個油污是比較像重油,因為有點稠狀,如果是以螃蟹來說的話,牠可能沒辦法呼吸就可能導致死亡,沾染到珊瑚上那可能會導致珊瑚白化,然後甚至導致它死亡,就是它如果恢復的狀況關係到我們,比如說我們清除乾不乾淨跟一些這邊海流的狀況。」

環保局局呼籲民眾及遊客暫時不要前往柚子湖,並且指出,因為潮汐影響作業進度,因此油污還沒完全清除,而過去也曾發生過國際船舶行經外海時,排放船上廢油的狀況,這次潮間帶又遭到黑油污染,在加速清除同時,也將會同警方蒐證,如果查獲相關造成污染事實,將依海洋污染防治法辦理。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