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F–5戰機卸戰備任務 新F–16V接替守衛空域

大綱

F–5戰機捍衛台海領空47年,現在即將要除役,目前解除戰備任務,空軍昨日(29)就在台東志航基地展示教練機的換裝成果,並由勇鷹高教機、F–5戰機帶來精采操演,勇鷹明年正式接棒F–5的換訓任務;另外,我國向美採購的66架F–16V,未來將部署在台東的志航基地,而空軍第7聯隊也將在12月1日,改制為空軍第7戰術戰鬥機聯隊,接下捍衛東部空域的重任。

守護台海47年,F–5戰機依序升空,引擎聲劃破天際,這是讓台東鄉親安心的聲音。

5架F–5大秀衝場解散,展現團隊默契,空軍29日在台東志航基地展示教練機換訓成果,F–5攜手勇鷹高教機帶來編隊衝場巡禮,象徵薪火相傳。

F–5戰機是台美軍事合作的先例,民國63年首架出廠、總共生產308架,民國60到80年代,在台海前線扛起捍衛空防的重任,之後退居二線轉任部訓機,是培養優秀飛官的搖籃;如今將除役,目前已解除戰備任務,再完成最後一梯的換訓任務,就會功成身退,擔任F–5多年的教官,提到國軍現役主力戰機,都看得到F–5的身影。

空軍第7聯隊第7大隊第46中隊中校 梁品正:「我們空軍的所有戰術幾乎都是從本型機研發出去的,那追隨的也都是美製以及我們自製的IDF型機。」

勇鷹高教機陸續交機,明年正式接棒F–5的換訓任務,台灣飛官培訓將走向3階段、2機種,也透過模擬機提升訓練成效。勇鷹高教機第1階段的模擬機,這次首度對外曝光。不只可演練起落,還能練習炸射,但勇鷹目前沒有武器掛架,對此,空軍表示,漢翔承諾,能透過構改讓勇鷹具備平戰轉換能力。

空軍第7聯隊第7大隊第45中隊少校 林威翰:「數位平板以及它的空電的運用,在學員部分的話,他在初期就可以接受這些知識以及熟悉這些運用,相信他在之後的換裝部份的話,可以更快去適應,尤其是IDF型機,他幾乎可以說是無痛換裝。」

我國向美採購的66架F–16V,未來將部署在台東的志航基地,而空軍第7聯隊原本是作為訓練單位,在12月1日的時候,改制為空軍第7戰術戰鬥機聯隊,接下捍衛東部空域的重任。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