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廣食農教育 嘉義舉辦「與農共舞」博覽會

大綱

為了鼓勵更多學校投入食農教育的計畫,嘉義縣政府在今日(29)舉辦「食農教育2.0與農共舞博覽會」,引導學生重新認識農業的新價值與無限可能。

縣長來到阿里山山美國小的攤位前向族人詢問食農教育成果。嘉義縣今年度《食農教育2.0與農共舞博覽會》在29日熱鬧登場;以「感恩土地、感謝農民、謝謝食物」為主軸,安排各鄉鎮與在地農民連結的學校用攤位擺設的方式,將食農教育的成果展現。

山美國小老師 方喻萱:「今天有帶來就是在地小農生產的一些農特產,這邊有我們小朋友自己製作的樹葡萄酒。」

農民 温邵瑜:「我們主要是帶學生去體驗我們農產的工作,像餵雞、餵豬、餵鴨、撿雞蛋還有採竹筍這一些,讓他們體驗爸爸媽媽的辛勞。」

在阿里山地區,不只有山美國小有豐富的食農成果,茶山國小也以在地作物小米作為教案主題,以「小米酷客」獲得食農教育教案特優的獎項;縣長也再三提醒師生,推廣食農教育最大的意義。

茶山國小校長 張惠琪:「小米是重要的一個雜糧,然後這個又跟我們鄒族的文化有很大的相互連結;所以我們才決定用小米來做我們食農教育課程主要的主角之一。」

嘉義縣長 翁章梁:「希望在這邊做食農教育的老師及學生、尤其是校長,永遠要抓住食農教育的精神,而不是教小朋友去種菜,那個是不對的方法,整個重要的是人格教育。」

秉持著與農共舞的精神,要讓學生了解食物生產的不易,也要從中挖掘更多的產銷可能,朝著尋找農業新價值和培養學生品格的目標前進。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