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返還馬遠祖先遺骨案 協商進度受各界關注

大綱

預算審查過程,有立委關注前陣子花蓮馬遠部落族人北上向台大呼籲返還祖先遺骨事件。由於事件演變成警民衝突,而針對事件爭點,台大也皆以「新聞稿」書面回應。雙方協商看似越難向前,立委及族人也關心原民會等相關單位如何居中協商。

馬遠部落族人 Tulbus Mangququ(馬詠恩):「希望這件事情能夠趕快落幕,或是如果他們有能力參與的話都能夠互相幫助。」

國家人權委員會以人權角度出發,釋出影片,陳述花蓮馬遠部落族人期盼放置在台大的先人遺骨能儘速返還。回顧這個月中,族人北上陳情引發衝突,尤其在補償金額方面,當時台大以能力無法負擔為由,雙方無法達成共識,而問題爭點也在立法院引起關注。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我們看到部落族人的這些需求,我們跟相關的台大還有部落族人跟相關部會已經做過協商,地方建設的部分要不要排除所謂要談補償的金額?」

原民會主委解釋,當初的協商過程,族人將地方建設需求納入補償範圍,不過這並非台大校方負擔,也持續與部落溝通。

馬遠祖先遺骨自救會召集人 Itik Mangququ(馬鍾啟):「原民會對於上次他承諾會整合相關部會來執行其他項目方面,這個也還沒有明確的答案。」

期盼各項目能符合族人期待,不過另一項爭點,族人盼成立基金會。台大於法無據成立,若層級拉高談和解,教育部長也回的保守。

教育部長 潘文忠:「對於現在,目前他們可能有在談到一些可以怎麼樣的作法,能夠做一些對事件有更多建設性議題,那現在我想教育部、原民會還有台大都有持續在做一些相關討論。」

馬鍾啟呼籲,教育部能儘快展開部落、台大以及原民會、教育部協商,讓事件圓滿落幕。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