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長濱11部落文健站 公所前舉行聯合成果展

大綱

台東縣長濱鄉11個部落文化健康站在鄉公所前共同舉行聯合成果展,各文健站特別展示長輩們透過課程學習所製作的手作作品,同時展演精彩的歌舞。

聯合成果展各文健站特別展示長輩們平時透過課程學習所製作而成的手作品,有編織品、竹藤編、小飾品、童玩、創意作品等琳琅滿目,大俱來部落文健站特別展示手工非常精細的月桃帽。

大俱來部落文健站長者 Nakaw:「這些都是老師教的,我們的老師非常會教,然後我們就自己做,看起來很漂亮嗎?我們自己做的,我們還加了花朵,花朵特別是用月桃做的。」

位於長濱鄉山區的南溪部落文健站,則特別展示利用天然素材製作的蜻蜓飾品,非常吸引人。

南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石清榮:「因為南溪是屬於生態的區域,教室附近都是蜻蜓,我們突發其想,看到蜻蜓的一個生態,我們就想辦法,用自然的一個材料來去製作蜻蜓,翅膀部分就用那個合歡樹,或者是竹子的包葉。」

長濱鄉公所在疫情過後,特別首次舉辦部落文健站聯合成果展,往年均由各文健站獨自辦理。

長濱鄉鄉長 李光蘭:「所有的文健站能夠聚集在一起,也看得到他們的作品,也可以觀摩到每一個文健站所用到的,所有的作品也好,做一個互相觀摩,那麼這一次也讓他們展現他們的這個舞蹈也好、歌唱也好。)

膽曼部落文健站長者 Saku:「我們在那邊聚集非常好。(你們都在幹什麼?)唱歌,(還有什麼?)就一直唱歌,輪流唱,(你們有在做很多東西嗎?)有,(你們都做了什麼?)有很多,誰記得,但教了很多,我們都有做完。(老師有教什麼你們就做什麼)是的,如果沒有老師,怎麼會做呢?(你們在那邊不就非常快樂?)是的。)

長濱鄉共有11個部落文化健康站,除了台東市外,是台東縣內最多文健站的鄉鎮,共計有358位長輩。聯合成果展除了手工藝作品展示外,特別安排各部落文健站展演舞蹈或歌唱展現活力,彼此觀摩交流。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