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思辨之夜」登場 聚焦原民文化與生態關係

大綱

原民會與法國在台協會,日前合作辦理「思辨之夜」系列活動,場次是在台灣博物館設立,法國已故人類學家艾諾的田調資料展覽。這次思辨之夜,也是要進一步討論原住民族文化,以及環境生態系的關聯。

由法國發起的全球性活動「思辨之夜」,17日在台灣登場。今年主題討論「原住民文化是否足以拯救地球生物」。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 巴黎思:「當然就像主委所說,我們促使在地知識及智慧,我們去思考如何找到解決方針 。」

不過在台灣場次也配合展覽,展出法國人類學家艾諾在蘭嶼的田調資料。

民眾 游小姐:「因為她在這個地方研究了47年,然後同時也把蘭嶼的語言或是文化再重新的回復給蘭嶼部落的族人,那我覺得這給人的感覺是,它會在台博館這邊我覺得也很適合 。

民眾 黃先生:「會讓我們有一種感覺就是說,看到這種藝術文化很漂亮的狀態,可是它裡面其實包含我們要去反思人跟自然如何共處,文化跟自然當我們一起去思考它的時候,未來的地球危機或是未來的一些挑戰,我們可以在裡面扮演什麼角色?」

而搭上近日熱門議題,艾諾離世後,也將把在田調的史料文物歸還蘭嶼族人,原民會則表示肯定。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我也期待我們未來持續把這個返還文物、返還史料,很重要、有意義的活動,跟我們的法國在台協會一起來促成。」

思辨之夜在台灣邁入第6年,帶入法國在不同時代及背景環境所面臨的問題,進行獨立思考的精神。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