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文學30周年座談 邀作家探討未來發展

大綱

「原住民文學經典暨山海30週年座談」18、19日兩天,在台南市國立台灣文學館正式登場,探討原住民文學的國際視野、經典與族語傳承策略、新浪潮的創作關懷與實踐等議題。

「原住民文學經典暨山海30周年座談」18、19日兩天,在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正式登場,座談邀請浦忠成、夏曼‧藍波安等資深作家,也有不少青年作家共同參與,討論未來原民文學發展方向。

作家 浦忠成:「大家一起集會討論原住民文學,我覺得對未來的發展一定會提出非常不一樣的,而且老中青三代的原住民文學作家都在,我相信一定會激出非常精彩的火花。」

作家 夏曼.藍波安:「原住民的朋友們,你們更應該要去發展自己的原住民文學,我們才能夠被看見,因為文學是一個思想、文學不是歌舞,文學是要自己發現、自己開墾自已的文學思想。」

30周年座談,主題為原住民文學的國際視野、經典與族語傳承策略、新浪潮的創作關懷與實踐,作家孫大川強調透過文學討論研究,讓原住民文學被更多人看見。

作家 Paelabang Danapan(孫大川):「我們的文學創作不能夠只是創作,必須要有學術的研究、能夠形成文學的批評,讓原住民文學變成公共財放在公共的場合,讓不同的人包括外國人日本也好,把它當作一個文學現象。」

孫大川指出原民文學發展至今,各項議題都有人書寫,但下一代的原住民作家,他們有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的困境與壓力,期望能開創新的文學創作。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