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聲援馬遠布農族遺骨案 台大學生會提4訴求

大綱

這周三15日馬遠部落族人北上,向台大表達返還先人遺骨訴求,卻沒想到引發了警民衝突,台大校方的處理方式,讓許多族人、學生感到不滿;因此今日(17)台大學生會以及各學生團體,就到台大校門口再次向校方喊話,提出四大聲明。

訴求口號:「台大先檢討!世界才會好!」

一群學生站在台大校門口高呼口號,呼籲台大檢討道歉,為的就是15日的這場衝突。

花蓮馬遠部落布農族人與學生因「祖先遺骸返還爭議」,到台大陳情引發衝突, 學生還原當時過程,表示族人遊行路線從行政院出發,一路到教育部、台大醫學院人文博物館,再到台大校總區表達訴求;但台大動員警方下令封鎖校門,遭到消極對待才引起衝突,甚至校方還一度阻擋台大學生進入校園,並搶奪手中布條,學生痛斥校方應處作為,更讓爭議汙名化族人的訴求。

台大原聲帶社長 Kating Adaw Langasan:「我們斥責校方將遺骨返還問題概括成求償問題,也對校方利用媒體汙衊原住民族,使族人背負莫須有的罪過,感到非常痛心與遺憾。」

不過台大校方以新聞稿表示,當天活動並未先向本校申請,且當時抗議民眾已占據車道,基於校園安全等,是依規定拒絕現場懸掛抗議布條,以及手持標語的校外人士入內;另外解釋阻攔學生是因警方無法判別身分。雙方版本不一且新聞稿內未見學生訴求的「道歉」內容,而衝突確實也影響了部落與校方,過去建立的關係。

台大學生會長 莊智程:「那我們也呼籲台大校方,真正地拿出誠意和原住民溝通,不要再拿金額來模糊焦點,還有政府跟台大也應該要負起過去對歷史的責任。」

學生團體聯合聲明,呼籲校方對侵害人權作為進行道歉,並加速族群平等工作、持續建立部落對等關係,也要積極處理遺骨返還並提出具體進程;但面對輿論台大僅表示,會儘速跟族人討論歸還時程與辦理儀式,另外就超出能力所及的部分,將會與各單位協商溝通。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