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人之島生態智慧、民族教育現況 學者座談分享

大綱

說到島嶼文化,就一定少不了我們的人之島–蘭嶼;為了進一步提升大眾對於蘭嶼島上的生態智慧和民族教育的認識,在臺灣師範大學就有一場座談,讓人可以更深層了解蘭嶼雅美達悟族的文化。

台灣師範大學15日舉辦了一場島嶼教育座談講座,主題為淺談達悟人的島嶼生態智慧與民族教育現況;邀請到達悟族的學者,為與會者分享他們在蘭嶼所積累的知識和經驗。

學者 Syaman Lamuran (董恩慈):「談到海洋的生態智慧,達悟人在綁魚線或者是魚線的大小、魚鉤大小等,在這個過程你要在晚上看不到的時候,你都要知道怎麼完成這些任務。」

為了要瞭解達悟人的文化和傳統知識,並深入瞭解他們獨特的島嶼生態智慧;達悟族以其獨特的視角和專業知識,探討蘭嶼的生態系統、自然資源和環境保護等重要議題,並且推展民族實驗教育。

學者 Syaman Lamuran (董恩慈):「在民族實驗教育裡面,我們成為一個達悟為核心的海洋文化,地下屋、我們的拼板舟,這樣子的一個技術是如何讓在一個課堂裡面,能夠讓學生們能夠很清楚知道這樣子的跟現代科學的連結。」

島嶼教育講座不僅展示多元文化的尊重與支持,同時也凸顯了達悟族文化的重要性和珍貴性;也將關注達悟人的民族教育現況,包括如何在課程上結合現代的方式去傳承達悟族文化技術與價值觀。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