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要求返還布農祖先遺骨 馬遠部落自救會北上遊行

大綱

為要求台大返還自1960年以研究為名、不當挖掘花蓮馬遠部落公墓遺骨,馬遠部落族人2017年組成自救會,經過多次溝通協調,監察院也曾主動調查,但對於設立「花蓮縣萬榮鄉馬遠村布農族骨骸遭不公義取掘事件」基金會或捐助設立經費一事,台大表示有違相關法規而拒絕,對此,馬遠村民憤慨不已,15號自救會再度北上發起遊行,向行政院、教育部陳情,要求台大返還不義取得的布農祖先遺骨,讓祖靈早日獲得安息。

1960年,台大醫學院體質人類學研究團隊,至花蓮馬遠部落公墓擅自挖掘布農族祖先遺骨,超過半世紀後終於被揭露,2017年,馬遠部落族人組成自救會,北上要求台大依布農禮俗返還遺骨,6年以來雖經不斷溝通協調,但台大仍拒絕設立「花蓮縣萬榮鄉馬遠村布農族骨骸遭不公義取掘事件」基金會或捐助設立經費,對此,馬遠村民憤慨不已,15號自救會再次號召族人北上遊行。

(馬遠部落族人15號凌晨3點,搭乘遊覽車北上,不畏舟車勞頓,展現向政府、學術單位表達訴求決心。)

過去6年以來,監察院也曾主動調查,公開報告台大校方清點現存遺骨標本共60具,無奈17具小兒骨骸被拆解混存於其他骨骸、不復可辨,最終雙方協調以43具遺骨為歸還數量,然而台大至今拒絕設立基金會或協助募款等訴求,馬遠部落族人仍循著祖先召喚,期盼早日迎回祖先遺骨。

(立委孔文吉、伍麗華及立委參選人Savungaz Valincinan等人,偕自救會一同前往教育部陳情。)
(教育部高教司長代表教育部接受馬遠部落自救會陳情書。)

馬遠部落自救會表示,布農祖先骨骸已貢獻台大63年,後世承受數十年精神折磨和對祖靈的愧疚,要求台大面對歷史,負起賠償責任,儘快返還遺骨讓祖靈獲得安息。

責任編輯:高孟璟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