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澳洲原民馬拉松計畫 培訓部落年輕領導

大綱

澳洲原住民族「馬拉松培育計畫」從2010年開始,每年都會徵選18到30歲的澳洲原住民族人,然後歷經六個月的培訓,目的是要參加每年11月世界規模最大的紐約馬拉松比賽。在比賽中拚得好成績固然是目標,但這也為部落帶來了更多的附加價值,因為在選手的身上,他們看到了能成為改變部落的領導者。

綁緊鞋帶為人生第一個馬拉松比賽做準備,澳洲原住民選手Joel Etherington今年開始接受專業訓練,練跑過程幫助他逐漸找回與自身文化的連結。

馬拉松選手 Joel Etherington:「這感覺很棒,我還記得在訓練跑步的過程,我在社區裡跑同樣的路線,有些阿姨就對我說加油Joel,你還要跑幾圈。」

Joel和隊友們都是原住民族馬拉松計劃的成員,這項計畫是由世界馬拉松冠軍Robert de Castella所創辦,每年都會徵選18到30歲的澳洲原住民族人和托勒斯海峽島民,經過六個月的培訓之後,參加每年11月世界規模最大的紐約馬拉松比賽。

原住民族馬拉松計畫創辦人Robert de Castella:「他們以強大的凝聚力團結起來,六個月前他們還是陌生人,現在就像家人般一起去紐約參賽。」

特訓期間選手們跑遍全國各地的街道,從澳洲最偏遠的社區跑到雪梨,最後前往目的地美國紐約、參加全馬賽事(42.195公里)。

馬拉松選手 Peter Farrell:「孩子們能走到這一步是非常困難的,他們之中有一些人,甚至沒有好的機會跨出原生社區。」

馬拉松選手 Faith Stevens:「我想讓人們知道教育是成就許多事情的關鍵,但我也想表明令人難過的是,族人必須離開社區才能接受教育。」

基本體能、領導力和考取急救證照都是訓練的一環,因為這項計畫不只要培養更多原住民運動員,更希望他們成為改變部落的領導者。

原住民族馬拉松計畫總教練Damian Tuck:「他們從訓練營到現在變得不一樣了,接著要去紐約參賽,他們都是自己部落的領導者,從個人成長的角度來看我是樂觀其成的。」

2010年計畫創辦以來已有132位結訓成員完成馬拉松比賽,期許選手們將這樣的精神運用在未來目標—為自己的人生而跑。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