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醫療在地化卡關? 議員聚焦蘭嶼醫院興建龜速

大綱

為實現離島醫療在地化,台東縣政府爭取設置衛福部台東醫院蘭嶼分院,並於去年8月獲鄉公所同意撥用土地,然而地方至今未看到進展,縣議員黃碧妹表示興建計畫龜速;對此,台東縣衛生局則回應,目前已進入設計繪圖階段,預計明年會送審查。

台東縣議員 黃碧妹:「所以到現在還在繪圖的狀況就是了。從會勘(蘭嶼分院)到現在將近一年多了,也快兩年了,會不會太慢了一點。」

從中央會勘後已過了整整一年,但部東醫院蘭嶼分院的興建計畫,目前仍處於設計繪圖階段,台東縣議員黃碧妹認為進度龜速,尤其在受到小犬颱風的侵襲後,更突顯出蘭嶼醫療升級的迫切與重要性,包括進行小型手術、血液透析及電腦斷層掃描等,以提供居民緊急醫療需求,也省去舟車勞頓之苦。

議員 黃碧妹:「這次小犬颱風的影響,所幸沒有一個人員的傷亡,如果說今天狀況不一樣了呢?所以我們一直期待盡快,盡速地把蘭嶼醫院能夠建置起來。」

礙於衛生所醫療層級不足,居民要照個電腦斷層或進行小型手術,就必須飄洋過海到台東市。為了提升離島醫療照護品質,台東縣府向衛福部爭取設置蘭嶼分院,全面提升在地醫療量能,只是鄉公所去年8月就已將土地撥用給衛生局,然而興建工程至今卻沒有動作,也不免讓居民憂心醫院是否會胎死腹中。

議員 黃碧妹:「這個民眾也期待很久了,一直期待、期待久了,我擔心真的是會讓我們失望。」

台東縣衛生局長 孫國平:「目前來講的階段是還在設計圖的階段,預計的話在明年的話,設計圖順利的話,應該會送到立法院,行政院會編列預。」

台東縣衛生局表示,蘭嶼分院目前由衛福部進行設計規畫中,同時也將小犬颱風的經驗納入考量,盼進一步提升建築物的抗災強度,預計最快明年送交立法院審查;至於未來是否會如民眾期待提供電腦斷層服務,衛生局說會視作業量而定。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