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歷史正義重大突破 英國返還排灣4勇士遺骨

大綱

150年前屏東排灣族人抵抗日軍入侵,暴發牡丹社事件,其中有4個排灣族勇士的頭顱,被日本軍方擅自取走,輾轉流落到英國愛丁堡大學收藏。就在昨天(3)原民會率牡丹排灣族人,遠赴英國將先人遺骨帶回,現場排灣族pulingaw進行莊重的傳統儀式,迎回祖先回到家鄉。

深深的擁抱,代表部落的感謝以及祝福,pulingaw靈媒進行莊重的傳統儀式,並代表祖靈向英國方表達感恩之意,要帶回輾轉流落到英國愛丁堡大學的先人遺骨。

pulingaw civur.malili口譯:「為他們祈福一切的工作都很順利,也謝謝他們多年來在這邊照顧我們的老人家。」

在2019年,國內學者爬梳牡丹社事件文獻時,發現在1870年代,有4具來自牡丹戰亂地區的頭顱,遭到日本軍人擅自取走,之後輾轉流落到英國愛丁堡大學,原民會便在2021年開始,向愛丁堡大學校方提出返還要求,透過外交部協助,愛丁堡大學同意返還遺骨。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 (鍾興華) :「來到這裡,看到我們的先人祖先,祂們非常的開心,祂們也著急著想要趕快回家,所以在這裡我要感謝愛丁堡大學,也感謝所有促成這個工作返還的協助工作者。」

4具遺骨返還後,將在6日暫時安置於台南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待牡丹鄉各部落研商後續的安置措施,這也是台灣首件國際返還的案例,更是原住民歷史正義的重大突破。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