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聯合豐年節展演樂舞涉侵權 桃園原民局回應

大綱

上個月底,桃園市舉辦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吸引多位族人朋友參加,其中也舉行傳統樂舞競賽,各隊伍輪番上陣演繹傳統舞蹈,不料卻遭族人指出,有隊伍未經授權,演繹花蓮縣瑞穗鶴岡梧繞部落,已經登記為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權的「伐木樂舞」,有侵權疑慮,對此桃園市原民局也出面回應。

10月28、29日,桃園市原民局,連續2天舉辦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吸引大批旅居都會區的族人朋友參加,更有傳統樂舞比賽等項目,不料卻遭族人指出,場上展演的樂舞,是花蓮縣瑞穗鶴岡村梧繞部落,已經登記為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權的「伐木樂舞」,有侵權疑慮。

阿美族梧繞部落傳智創作保護共管委員會成員 O’tan Sawmah (張耀輝):「依影片上面來看的話,目前短短2分鐘音樂、服裝以及所使用的道具,其實已經構成侵權,就是沒有像我們田調資料裡面顯示呈現的方式,我們覺得這已經構成侵權。」

初步認為有侵權疑慮,因為在3年前,阿美族梧繞部落伐木樂舞及男子服飾配件,已經核發專用權。

阿美族梧繞部落傳智創作保護共管委員會成員 O’tan Sawmah (張耀輝) :「梧繞部落的伐木樂舞呈現,這個當然是非常樂意,外界的朋友能夠主動與部落做聯繫,因為在過去不正當地使用、挪用,以至於我們如今才會去申請這個專用權來保護自己的部落文化。」

面對此次事件,在桃園市聯合豐年節的官網上也引起熱議,對此主辦單位桃園市原民局也出面回應,表示深感遺憾並相當重視,也已經和相關人士取得聯繫。

桃園市原民局長 Amuy Muwakay (陳姿伶) :「我們本局也積極聯絡,跟申請人也就是黃忠治頭目表達歉意,希望給我們一個時間到部落,跟部落的族人耆老來做一個表達致意,希望下次不要再重複這樣的事情。」

桃園市原民局也強調,未來在傳智權的把關上,也將透過桃園市各區公所、事務幹部等加強宣導。2日晚間,梧繞部落傳智創作保護共管委員會,也為此召開會議,商討事件後續處理機制。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