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博館進度卡關 立院內政委員會高雄考察

大綱

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在104年選址後,將近10年過去,現在仍無法啟動工程,因此今日(1)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特別前往原博館預定地,高雄澄清湖進行考察,並邀集相關部會到場,希望了解目前進度以及推行困難。

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確定落腳高雄澄清湖後,多年過去進度仍卡關,對此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特別前往原博館預定地進行考察,想了解將近10年過去,為何無法啟動工程,也邀集相關部會到場共同討論。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我們非常希望核定的消息可以趕快拍板定案,因為這個不僅僅是攸關於高雄市的重大發展,其實對我們台灣所有原住民族,甚至是我們作為南島民族主要中心擴散地,我想這個都具有國際性跟歷史性的定位。」

民進黨立法委員 許智傑:「我跟伍麗華委員就看這個進度,該蓋的怎麼還沒蓋,我們今天的目的是要催進度,之前我也跟 Icyang主委聊過現在的進度狀況,我也親自跟陳建仁院長拜託,這個要趕快能夠如期如質完成。」

對此原民會回應,因受到營建物價飛漲,預算需求由30多億調整至70億,導致綜合規劃報告審議延後,目前持續與國發會等部會協調,只要核定通過,後續工程就能順利推動。

原民會副主委 Qucung Qalavangan (谷縱.喀勒芳安):「在108年行政院通過的可行性評估裡面的預算,跟現在物價上漲物調之後的預算會有所調整,所以我們在博物館的預算經費上,我們原民會在整個綜合規劃報告裡面有做調整,這部分我們中央部會還要繼續協調。」

國發會代表:「今年的7月、8月也開過兩次會議,大概慢慢地大家的共識都有一些聚焦了,包括是不是可以分期分區來實施,先試第一階段的營運成效,再來進行第二期,最重要就是要趕快來啟動原博館的綜合規劃報告。」

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占地14公頃,目前環境評估、都市計畫更新都已完成,只要經費到位就能動工,立委也建議先設立願景館,讓民眾能搶先體驗,帶動原鄉文化產業發展。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