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第407集 | wawa森林的故事 & Fai的婚紗夢 & 東海岸的海鹽花

  • 2021-11-05
  • 第407集

討論主題

【wawa森林的故事】 汐止樟樹灣,有民國60年代阿美族人自力建造的山光部落、80年代政府設置的花東新村原住民國宅,是大台北地區具規模的都市原住民聚落。 2018年 至善基金會在這裡成立「wawa森林兒少發展中心」,一個對社區孩子與家長開放的空間,透過各種親職教育,拉進家長,陪伴小孩,一起關注都原孩子的發展,這裡就是他們在社區的第二個家。 三年來,wawa森林的工作者們,帶領孩子們參與公眾事務、學習自主,希望他們能夠更被理解,心聲能被聽見,而不是用權威管教,替孩子決定一切。同時也致力於跟這塊土地產生連結、建立自我認同感與地方歸屬感。 自從2021年4月底收到房東的拆遷通知,9月我們跟著社工看著被拆掉的鐵皮屋,一起回憶wawa森林三年來和孩子們的故事,幾個月後,新的wawa森林會再度開放,繼續陪伴這裡孩子們的成長。 . 【Fai的婚紗夢】 台東縣延平鄉舉辦了一場很特別的婚禮,是由藝人小S以及有防疫女神之稱的賈永婕做證婚人,而新人則是一對年過70的阿美族Faki和Fai。他們是華山基金會服務的家庭個案,在一次的家庭訪視中,社工問Fai想不想和Faki拍一張穿著白紗的婚紗照,Fai回答得很快,當然想啊,結果就在因緣際會之下,促成了這一場既溫馨又歡樂的婚禮。 . 【東海岸的海鹽花】 面對海洋上的波光,faki蔡利木 想起小時候有著在海邊等待著家人撈海水的畫面,回家後不斷翻炒成海鹽。 Faki便開始著手這項 #手工炒海鹽傳統技藝,他在離太平洋近的海岸旁建置一個簡易的工作室,即使漲退潮都面臨沖刷的可能,也澆熄不了faki對於手工炒海鹽的熱情。對於faki蔡利木而言,另一項難題是他體力逐漸不如以往,年輕人不願意返鄉承接這項傳統技藝。

主持人

  • 吳伯文

製作人

  • 伊書兒‧法琳基楠

其他集數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