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第406集 | 城市邊境 在都市生根 & 狩獵教我們的事 & 走進Padain

  • 2021-11-12
  • 第406集

大綱

關心都市原住民族的居住議題,隨著三鶯部落和溪洲部落依333方案向國產署租地,集體異地重建,自力造屋,並搬進新家後,位於新北市鶯歌區三鶯橋下的吉拉箇賽部落,仍然還在原地大漢溪旁等待政府的決策。

討論主題

2004年,當時的台北縣政府水利單位以佔用河川地和安全堪虞,對吉拉箇賽部落進行拆遷,拆除後部落又重新搭建,現在大約有50戶在當地居住,遲遲等不到搬遷與否的結果,吉拉箇賽部落思考就地居住是一個選擇,能夠繼續維持與原鄉相似的生活,但是原地居住要面對的是夏天比烤箱還熱,冬天比冰箱還冷的居住環境,族人一直希望政府能夠釋出空間,改善部落的居住環境,讓三代的族人繼續在看似簡陋卻心理滿足的家園延續傳統文化。 【狩獵教我們的事(下)】 狩獵是族人的生活,獵槍是獵人的第二生命,原住民族狩獵釋憲案結果宣示,原住民族社會關切的狩獵議題,仍然回到一個沒有改變的法律環境,獵槍的限制仍然存在,對獵人的除罪,最後沒有被體現在台灣的司法中,還我尊嚴的這一場戰役還沒有結束,就在全台原住民社會感到失望之際, 5月20日,總統蔡英文上任周年,總統府公告特赦王光祿,讓王光祿案出現轉折曙光,不過雖然免除了刑責,但卻仍然背負著因狩獵而被判刑的罪名,身為王光祿釋憲聲請代理人的謝孟羽律師坦言,對於免除刑責,感到鬆一口氣,但也語重心長表示,特赦並非根本性解決國家對原住民族文化的誤解。我是獵人,我不是罪人,這一句話,在釋憲後,總統特赦後,我們還能怎麼跟大社會對話。 Padain是排灣族最原始的發源地,依據padain部落口傳歷史是排灣族,魯凱族,也極可能是平埔族,卑南族祖先共同的源流地,位在北大武山的西側。莫拉克風災時,位於射鹿部落的頭目家屋遭到損毀,因此部落族人在去年109年2月,#發起重建頭目家屋的計畫,#希望藉由家屋修復找回在地知識,歷經一個月時間,家屋順利完工,並在109年10月,舉行家屋啟用儀式,邀請各方人士參加,除了分享家屋重建完成的喜悅,也希望藉由遷移地的巡禮,讓更多人進到排灣族創生之地padain,聽部落的故事,本周五帶您來看這則專題報導,走進Padain。

主持人

  • 伊書兒‧法琳基楠

製作人

  • 伊書兒‧法琳基楠

採訪企劃

  • 吳伯文

其他集數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