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第434集 | 我的名字叫織羅‧啟示篇

  • 2022-05-20
  • 第434集

第434集 | 我的名字叫織羅‧啟示篇

【我的名字叫織羅‧啟示篇】 #影片主要紀錄了在織羅部落進行龍舟這項運動的阿美族青年,在當地,龍舟運動深根了三十多年,不曾間斷,在部落的歷史中,先輩們成績輝煌並拿過無數的獎盃,而這項運動甚至在當地的族人視為一青年必要的責任與義務,但事過境遷,那些甜美的回憶只活在過去,而部落青年們都渴望能再次重返榮耀。然而,從這樣的故事題材,旁觀者的我們如何省思,為何一項運動能夠成為當地阿美族人密不可分的文化習俗,#阿美族傳統年齡階級的精神如何透過龍舟船的精神延續下去。 . #織羅部落 #阿美族 #龍舟運動

討論主題

【拉馬亨亨】 位於台東馬蘭部落(Falangaw),一般對他們的印象可能是聞名世界的《老人飲酒歌》,或傳唱主流音樂市場的《馬蘭情歌》…等。然而,位在台東市區的大馬蘭社,不像一般部落有明顯的部落意象或範圍,也因為地理位置在台東市中心,因此在文化傳承和保存更為不易。近年,#部落返鄉青年為要將都市型部落所面臨的危機,盡一份自己的心力,以傳統組織為核心,#試圖將部落文化的認同和實踐更深入生活中,用當代的方式凝聚部落。 本專題以馬蘭部落年齡階級「拉馬亨亨」為主,來看當代青年如何成為橋樑,從年齡階級的情感凝聚,到投入部落公共事務的實踐,在傳統與當代之間找到自己生存和傳承的方式,繼續將自己的文化延續下去。

主持人

其他集數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