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第412集|綠能 誰說了算?蘭嶼核解?、我的名字叫織羅‧啟示篇

  • 2021-12-10
  • 第412集

LiMA新聞世界第412集|綠能 誰說了算?蘭嶼核解?、我的名字叫織羅‧啟示篇

民國85年,有業者為了開發水力發電,#進駐卓溪鄉豐坪溪上游河床,興建攔河堰,希望引水到太平橋上游2公里處,進行開發,#但後來因為違反環保法規在94年被勒令停工,停擺多年後,國家力推再生能源政策,新業者在108年收購電廠重新啟動,居住於周邊的山里及太平部落族人認為水力電廠的重生,#會對環境和賴以維生的山林溪水帶來影響,要求行使原基法保障的諮商同意權,讓部落有權利決定他們的未來,並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經濟部的施工許可,110年12月3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做出裁定,電廠在訴訟終結確定前,都不能動工。一場陳年舊案因為再生能源政策捲土重來,也揭示了綠能時代下,#部落的權益議題正在面臨考驗。

討論主題

#公投說明會在11月13日開跑,其中最受原民社會關注的,就是"您是否同意重啟核四"這項議題,因為就連總統蔡英文都說"核廢料"是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我們來看看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向原住民族道歉時,就針對蘭嶼島上的核廢料,向雅美達悟族人道歉,但至今核廢料都還沒有遷出,就是因為不知道遷出後要放在哪裡,而在2019年總統蔡英文頒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並編列回溯補償金25.5億元,同時成立基金會,由多數蘭嶼達悟族人組成財團法人,今年2021年正式營運,#但蘭嶼核廢料問題,#和對達悟族人的正義,仍舊沒有根本解決,如今公投將至,核廢料問題再度掀起交鋒論戰。 #影片主要紀錄了在織羅部落進行龍舟這項運動的阿美族青年,在當地,龍舟運動深根了三十多年,不曾間斷,在部落的歷史中,先輩們成績輝煌並拿過無數的獎盃,而這項運動甚至在當地的族人視為一青年必要的責任與義務,但事過境遷,那些甜美的回憶只活在過去,而部落青年們都渴望能再次重返榮耀。然而,從這樣的故事題材,旁觀者的我們如何省思,為何一項運動能夠成為當地阿美族人密不可分的文化習俗,#阿美族傳統年齡階級的精神如何透過龍舟船的精神延續下去。

製作人

  • Isuth·Balincinan伊書兒·法林基楠

採訪企劃

  • 執行製作:lobow(洪信織)

其他集數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