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第401集

  • 2021-09-24
  • 第401集

大綱

【指標向前 德鹿谷村】 觀眾朋友聽過德鹿谷村嗎?這個位在南投縣仁愛鄉濁水溪旁的村落,#是賽德克族Truku群所居住的家園,#更是賽德克族祖先早期定居的祖居地,但從民國39年以來就被冠以”合作村”這個跟土地毫不相關的名字。兩年前部落開始推動正名為傳統地名德鹿谷村,並在110年6月正名成功,而原本的傳統名稱”德鹿谷”村對族人而言的意義為何?又是什麼原因讓部落希望能夠推動正名? #德鹿谷村 #南投縣仁愛鄉 #正名 #賽德克族 #Seediq 🧹【原民媽媽 快樂大掃】🧹 四年多前,#長期專注於兒少照顧的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關注到都市原住民的婦女長期在家庭照顧與職場低收入之間失衡的現象,於是成立「快樂大掃」團隊,善用社工人員陪伴、培力、賦能的理念,協助婦女們從事鐘點式的家事清潔工作。 四年多來,從一開始的兩個人到現在的四十多個成員,基金會希望未來能將「快樂大掃」這個方案的服務模式分享到別的縣市,讓更多都市原住民的婦女,能有一個不一樣的就業選擇,因為他們相信,#讓媽媽有力量是照顧孩子的最佳途徑。 #快樂大掃 #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自然農業之守護祖先耕地的小農】🌿 台灣農業技術舉世聞名,但是過度的耕種,與農藥、肥料、除草劑的使用,也確實損耗了我們有限的耕地。 傻瓜農夫夏禾達利因為自己慘痛的經驗,放棄了可以獲取較高報酬的慣行農業,而找到可以讓土地永續利用的自然農業,並且在尖石鄉努力的推廣。帶您一起來看看,這些恪守本份的小農 #如何運用祖先的智慧,守護尖石的土地。 #泰雅族 #Atayal #新竹縣 #尖石鄉 #泰崗部落 #自然農業 #自然農法 #土地生態 #永續發展"

主持人

  • 吳伯文

製作人

  • 伊書兒‧法琳基楠

其他集數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