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第402集|搭橋者,我的家族我的故事 & 行走山林系列專題─守護山林的人 山屋管理員

  • 2021-10-01
  • 第402集

大綱

【搭橋者 我的家族我的故事】 在蘭嶼的朗島部落,有一群搭橋人,正在搭建現代與祖先之間的橋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會從舊部落Jimawawa遷徙到現在Iraraley 朗島部落的位置呢?這個過程與位置又是如何呢?部落裡面有好幾個家族,每個家族遷徙的歷史不見得相同,透過青年回家調查家族的遷徙史,希望建構出家族譜系的脈絡,還有拿回部落歷史的詮釋,並轉化這些歷史與人文,透過走讀的模式,讓朗島國小孩子們與部落的年輕人可以更理解自己部落的遷徙史,這是一個系列行動,從青年到小孩,從部落到學校,大家一起把這件事情完成。 【行走山林系列專題─守護山林的人 山屋管理員】 玉山是全台灣最高峰,也是百岳之首,因此是登山客一生必攀登一次的山,根據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統計,從去年1月到今年6月,登記入園人數已經超過63萬人,龐大的申請人數,讓每日可容納山友數116人的排雲山莊,天天客滿,身為排雲山莊管理員,就有很重大的責任,因為他們不僅要管理山莊,也要巡視山林,檢查步道,更要在山友出現高山症反應的時候,提供緊急協助,很多時候山域事故發生,就會成為搜救的第一線, LiMA新聞世界團隊,行走山林系列專題報導特地前往玉山拍攝,現在跟著我們的鏡頭一起去看看,守護山林的人,山屋管理員。

主持人

  • 吳伯文

製作人

  • 伊書兒‧法琳基楠

其他集數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