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雅美族語】makdeng o soli do pivazayan no tao do Pongso|芋頭是慶典上的主角

  • 2023-03-02 15:40
  • 雅美 (達悟) 族

我們會穿著傳統服飾,並且戴上婦女傳統的禮帽以及背籃墊,我們會如此穿戴的原因是,表示我們非常重視我們的芋頭田,所以 我們一定要盛裝去挖芋頭,如果要去挖掘大型拼板舟的慶典芋頭時,妳並沒有戴傳統服飾及重要的項鍊飾品,那樣的意思表示,如果妳不穿戴傳統服飾,也不穿戴像樣的衣服的話,鬼頭刀魚就不會造訪你們的家,飛魚也不會進入你們的家,因為你不準備迎接牠們到你們的家。

我們的芋頭田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不同的意義,這個家或許種了各種的農作物,比如說千年芋,比如說地瓜,以及旱芋頭,我們所種植的這些農作物,我們舉辦慶典時不會採集這些。只有芋頭是最主要的食物,因為芋頭是祖先留傳下來的,也就是說,如果沒有芋頭田,你的心靈就會飄蕩沒有倚靠。

芋頭為什麼那麼重要,如果有親戚家族參與家人的喪禮,絕對不能給他們吃地瓜,喪家的近親婦女,一定會去山上挖芋頭給他們吃。另外一個意思是,等到過幾天喪家除喪了以後,女人也會去山上,到田裡挖芋頭,不會去挖地瓜,因此 女人一定要很勤勞的整理芋頭田。如果女人給參加喪禮的男人吃地瓜的話,女人的丈夫及家屬,會感到很沒有面子,會被人歧視,所以說,女人要很重視自己的芋頭田。另外的意思是,如果孩子生下來以後,家裡的女人,不會去地瓜園挖地瓜給孩子祈福,只有芋頭才能祈福,也是最主要的食物。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是,每年的螃蟹慰勞節慶,女人不會去挖旱地芋頭來做芋頭糕,也不會去挖地瓜來做芋頭糕,只有水芋頭才可以做芋頭糕給男人吃,所以芋頭在慶典上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人想要落成,相對的他們也會努力的耕地,因為別人會瞧不起那些沒有芋頭田的人家。你也會不好意思,邀請你的朋友到家裡作客,更不會用地瓜及旱地芋頭當作贈禮給親朋好友,我們的傳統文化裡面,只有贈送芋頭才是最符合我們雅美(達悟)族的禮節。

雅美族人開墾芋頭田的前提這樣的,如果一家人覺得家屋太小,就會商量想要改建,男人就會說:我要趕快準備砍樹做房子,家裡的女人也會開始進行把舊的芋頭採收,重新種植芋頭,男人在這個時候開始進行蓋房子,女人認真的種芋頭整理芋頭田,需要三年的時間,才會開始採收芋頭,準備慶祝房子落成。

族人如果要製作大型的拼板舟,也是依照這樣的方式進行,製作小型的拼板舟,也是依照這樣的方式進行,如果要蓋工作房,也是要這樣進行,因此 芋頭在我們的傳統文化慶典的角色上面,是無可替代的。

相關文化小辭典

小辭典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