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賽夏族語新聞】BA.5疫情逼近 指揮中心澄清BA.1疫苗效力

大綱

國內疫情反覆,指揮中心預估變異株BA.5,將在9月中下旬大流行,不過近日指揮中心宣布,購買對抗BA.1變異株的疫苗,也引發各界質疑疫苗的保護力,今天(5)指揮中心再度澄清,表示BA.1疫苗對現行流行的病毒株確定有效。

BA.5變異株來勢洶洶,指揮中心預估將在9月中下旬大流行,5號民眾黨召開記者會認為,政府防疫指引讓民眾無所適從。

民眾黨立法委員蔡璧如說:「日本跟韓國從七月開始也面臨了BA.5新一波的疫情上升,可是他們對於朝著邊境解封,這樣的政策事實上是依然沒有減。」

而各界也不斷拋出質疑,BA.5疫情升溫下,指揮中心卻購買對抗變異株BA.1的疫苗,保護力究竟夠不夠?指揮中心5號也二度澄清,BA.1疫苗對現行流行的病毒株確定有效近期到貨就可以開打。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可以去推估,即使只是內含BA.1跟原始病毒株的雙價疫苗,對BA.5 BA.4流行時,相信對於防範住院防範重症以及死亡還是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至於要不要購買BA.5疫苗?指揮中心也回應,未來將會購買,不過還有審查及供貨等問題,目前無法確定購買時程。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疫情現在升溫,我是建議符合接種條件的族群,尤其是我們脆弱的族群,包括剛剛所講的年齡比較高的或是有免疫不全的人,接種現有或本月開打的BA.1的雙價疫苗。」

不過指揮中心也說,至於年輕人和沒有潛在風險因子的族群,想打BA.5疫苗也可以,只是等待期間相對會存在風險。而目前BA.1疫苗已經可以安排出貨期程,指揮中心表示會儘快安排到貨。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