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漁民誤釣「大海扇」!族人愛惜海洋將它放回海裡

大綱

日前在蘭嶼,有族人出海船釣,卻意外釣到一株生長超過百年的完整天然紅珊瑚,讓族人驚喜不已。但按照島上的傳統文化,破壞珊瑚可能會引起氣候的變化,因此族人在釣到大扇紅珊瑚後,拍照留念就將這個美麗的大海扇,還給大海。

日前有族人出海船釣,放魚線100多公尺,結果感覺像中條大魚般,釣竿下沉立即用力拖拉,過程中不像一般釣到魚會有外拉動作,原以為是垃圾,拉上船一看,竟然是大扇紅珊瑚。

釣客謝先生說:「不小心釣到這麼漂亮的海扇,要把這個海扇丟回去海裡面,抱歉不小心釣到。」

族人為了證明有釣到,還特別拿在手上拍照留念便將海扇還給大海。四面環海的蘭嶼,族人以海洋為中心,形成獨特海洋文化,因此族人對於海洋生態相當保護。

蘭嶼居民周永暉說:「軟的珊瑚、硬的珊瑚,如果說刻意破壞的話,傳統老人家有講,就會引起氣候的變化,也就是說會起浪。」

另外,除了有破壞珊瑚而引起氣候變化外,在岸際的硬珊瑚也有拿來詛咒人的傳說。族人表示,雖然大海扇很漂亮,但這不是他們要釣的東西,所以把它還給大海,希望它躲好不要被再被釣到。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