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泰武舉辦古謠競賽!由耆老傳承青年 展現傳統歌謠之美

大綱

為了傳承部落傳統古謠,泰武鄉在今天(30)舉辦傳統古謠競賽,以部落為主體組隊參賽,希望透過舞台傳遞傳統歌謠之美。

泰武鄉7個部落的團隊,輪番上台演唱古謠,分享屬於自己部落的歌謠,一首首經典的傳統古謠,吸引台下眾人仔細聆聽。

古謠參賽者 giljigiljiv:「感覺很開心,因為可以唱自己部落的歌,然後又可以跟老人家一起。收穫滿多的,因為老人家唱的方式跟我們不一樣,就是還是要遵守傳統。」

古謠參賽者 pelepele,「我們老人家看小朋友喜歡唱古謠,很高興他們有心來學習古謠。」

古謠參賽者 danubak:「領唱都是讓給比較年輕的,讓年輕人在這個地方能夠更清楚,我們的歌謠在部落本來就是非常棒。」

近年來泰武鄉公所致力推廣部落古謠,不僅透過田調收集,將旋律跟歌詞化成文字出書,也錄製下來以專輯形式發行,公所舉辦部落古謠競賽,同時規定每個團隊都必須有各個年齡層的成員參與,傳承古謠的意味濃厚。

泰武鄉長邱登星:「有鑑於部落裡面的耆老日漸凋零,所以在今天的比賽可說是一個驗收,在過去一年裏面在各部落的古謠是否能夠傳承,是否有薪傳的精神在,」

泰武鄉公所表示,古謠競賽是希望長者的聲音,有機會在舞台上呈現,同時鼓勵年青人傳承部落古謠,未來仍會持續進行古謠的田調收集與紀錄,再透過競賽,讓年輕一輩認識自己的文化,傳承屬於自己部落的古謠。

責任編輯:張嘉容、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