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就業服務法修法逾19年 仍無原住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

大綱

目前全台包含離島,設有11處跨縣市的原民會就業服務辦公室,無論是在就業媒合、職涯諮詢或職災處理,族人都不用怕求助無門。但立委伍麗華就發現,就業服務法第十二條中,明定縣市轄區內原民人口超過2萬人,得以設立因應原住民族特殊文化的「原住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但修法過了19年,全台共9縣市的原民人口早就已經突破2萬人,但至今都還沒有成立原民就業服務的專門機構。

發生在今年7月,新北市一名王姓族人,不慎從電梯井跌落,最終送醫不治,家屬沉痛辦理後事,甚至不知該如何向雇主主張權利,只能陳情給立委,希望儘速取得死亡證明,辦理勞保補償,但也反映出,多半從事高風險職業的族人,仍對勞工權益不甚熟悉。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指出,「這個就業服務法的修訂,為什麼要因應原住民族特殊文化需要,因為原住民隱身在都會地區,他會不敢去 他也不知道要怎麼去。」

尤其越來越多族人遷往都會生活、工作,能有專屬原民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更顯重要,無論在就業媒合、職涯諮詢或職災處理,不用再怕求助無門。

原民會北基宜區就業服務督導qipu (李宗藩)提到,「如果碰到職災雇主避重就輕,相關問題會把責任推到勞工身上,我們就會去跟雇主去協商,如果他不行的話,就會把他帶到勞檢處,針對職災部分給予協助的部分。」

儘管全台包含離島,設有11處跨縣市的原民會就業服務辦公室,但根據就業服務法第12條,明定縣市政府轄內原民人口達2萬人以上者,得設立因應原住民族特殊文化的原住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不過目前包括新北、桃園和台中等9縣市,原民人口都已超過2萬人,卻始終沒有成立原住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

勞動部長許銘春解釋道,「現在我們勞動發展署已經擬定短中長期計畫,短期就是針對只要願意設置服務據點,我們馬上可以處理,那中期就是機構,因為這牽涉到整個地方政府編制等等,這部分我們也會來積極跟地方政府討論。」

勞動部長許銘春補充,目前「原住民公立就業服務機購」短中長期草案已經擬好,最快就短期部分,設置服務據點將可在明年上路,盼能逐步落實修法美意。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