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水墨畫家黃中泰個展 記錄原民人文風情

大綱

台灣水墨畫家黃中泰,熱衷以原住民族的風土民情為創作題材,多年來他也深入各地的部落,以多元角度及觀點來分享原民特色,目前也在台東生活美學館進行個人最新個展。

回眸一笑的魯凱公主,還是真誠祈禱的泰雅少女,透過水墨畫家黃中泰精湛的畫工,彷彿將時空定格在一張張宣紙上,栩栩如生地呈現部落少女的真善美,同時背景更結合中國傳統美學,使畫作更顯得獨樹一格。

民眾 洪小姐:「魯凱族的比較多,他也有穿插一些現代的文化的融合,是覺得他的那種表現,表現手法弄得很漂亮。」

水墨畫家 黃中泰:「跟所謂的中國文化或甚至日本文化,我去把它做一個結合,我所要表現的並不是說什麼批判,也不是諷刺,而是單純就是一種有趣。」

包含城牆磚瓦、木雕窗櫺,甚至神明意象,黃中泰結合中國文化元素,把自己對原住民文化的感動,用墨筆大膽呈現,也反映出他無拘無束的創作風格,而他目前也是台灣極少數水墨人物畫家,大學時期因緣際會接觸部落文化,從一開始懵懂,到後來親自深入部落采風,他跨越了種族的隔閡,嘗試以漢人的觀點分享原住民文化特色。

民眾 鄭先生:「會去注意他們那些畫中的人他身上所穿的配戴的一些服飾,還有裝飾部分。」

黃中泰:「早期的作品都是呈現台灣豐年祭,然後熱鬧,比較是群像的感覺,我對台東了解,對原住民了解之後,我開始在我內心做一個轉換,不一樣做一個昇華。」

要以部落人物為創作題材,就必須先徹底了解當地文化,秉著這樣的理念,黃中泰每年七八月固定帶學生到台東探訪不同部落,目前也在台東生活美學館展出約50幅作品。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