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陸委會宣布開放10直航點 清明節前小三通中轉

大綱

陸委會昨天(9)公告,從今天開始開放兩岸10個航點,有13個航點仍需申請包機。另外也將在清明節前夕重啟小三通客運中轉。而這是否代表兩岸關係春暖花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的回答也很妙。

行政院長 陳建仁表示:「陸委會也釋出了台灣最大的善意,在溝通討論過程當中開放10個航點。」

陸委會公告從10日起擴大兩岸航點區域,包括深圳、廣州、武漢等,甚至預告在清明節前夕就會開放小三通客運中轉。只不過中國的自由行及團客禁令尚未解除,陸客來台恐怕也得緩緩。

陸委會主委 邱太三發表:「我也多次呼籲對岸就存健康永續的交流,我相信絕對是兩岸人民都喜歡的。」

台灣方面對陸客來台仍是抱持善意,但能不能來,陸委會表示還是得看中國態度。即便如此,小三通恢復客運中轉,金門籍立委陳玉珍樂觀其成,並透露她的下一步就是推動金門觀光。

國民黨立法委員 陳玉珍說道:「首先個人的部分,我應該會先去推動陸客到金門自由行,這個部分我想(中國)大陸是全力支持的。」

看看能否逐一替兩岸破冰,陳玉珍表示雙方都在等彼此釋出善意。只不過近期總統蔡英文即將訪美行程備受關注,外界推測眼下恢復兩岸交通,是要降低總統訪美影響兩岸關係的後座力。陸委會主委則反駁這項說法。

邱太三回應:「我想這個聯想恐怕太敏感了吧,陸委會在規劃任何的兩岸交流事項,其實都持續地在做推進。」

邱太三表示維護台海和平是兩岸共同責任,也樂意在民主對等、和平對話的基礎下與對岸交流。至於兩岸關係是否能透過復航春暖花開?邱太三直言兩岸都有春暖時刻,但花要不要開也得看雙方如何挹注。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