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Alian!大小事》跳脫框架 原廣台進軍Podcast

大綱

歡慶原住民族廣播電台Alian96.3成立五周年,Alian96.3在今年九月正式進軍Podcast界! 也透過自製的節目《Alian!大小事》,與來賓討論生活上的各種話題。

歡慶原住民族廣播電台Alian96.3成立五周年,並跟新媒體時代對接,Alian96.3在今年九月正式進軍Podcast界,透過原文會自製節目《Alian!大小事》,跟來賓討論生活上的各種話題。

在第五集節目中,《Alian!大小事》 特別邀請到最近釋出歌曲「好了就好了」的歌手「阿布田」分享當代原民的流行用語,更談到近年在原民社群興起的「Adju文化」。

《Alian!大小事》主持人洪乙玲(芮德)表示:「這個Adju文化,我覺得是非原民族人的很多人是會很羨慕的,因為其實滿能夠坦然地做自己,不是在長越大的社會上,不容易的事情,我覺得他其實是很正能量的。」

而「Adju」一詞,其實源自於排灣族女性友人間互相稱呼的暱稱,後來逐漸延伸包含性別氣質偏向女性的生理男性、男同志或者是跨性別者之間的稱呼。

《Alian!大小事》來賓 Omalizi(阿布田)解釋:「可能很多人不會像一般的,很多敢秀的年輕朋友們,去敘述他Adju的生活模式,或是Adju談戀愛,或是他跟家庭之間的一些關係,可是我可以透過那個聲音,去陳述他心裡上一些想說的話。」

在原民來賓與非原民的主持人的對談中,就像進行了一場縮小版的族群交流,而這正是原文會期望,在這網路爆炸的時代,跳脫傳統媒體的框架,用最輕鬆的方式,透過對話聊天,談論原民關注的議題。

原文會執行長Magaitan‧Lhkatafatu說明:「在籌備這一個節目的時候,我們其實非常地嚴謹,所以我們在整個節目的架構裡面,也安排了我們原民的幾位小編,都非常具有深厚的文化的底蘊,對各個族群的議題都非常地了解,原民的時事等等。」

原文會也期盼透過 《Alian!大小事》 ,讓大眾更容易親近原民文化、了解原民生活大小事。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