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級中等以下教師資格考 疫情衝擊考生權益

大綱

今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跟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將在周六6月4號舉行,但有考生提出訴求,針對確診者應考權益,仍不見教育部跟考選部的補考機制,對此有立法委員召開記者會,希望相關部會擬定配套措施。

周末即將進行今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不過有考生向立委陳情,因為確診無法應考,而教育部跟考選部目前仍未有後續補考機制,讓確診考生非常擔憂。立委認為主管機關應提供考生彈性管道,若以沒有法規限制拒絕調整,這形同懲罰,更擔心會有考生為了順利考試,而隱匿病情,增加考場染疫風險。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說:「更可能讓考生他們無路可走,冒險隱匿疫情,來換取順利的應試。」

確診考生說:「如果補考跟另闢考場有難度,因為時間太匆促的話,至少在後續能夠給予我們彈性的調整跟選擇。」

考生Tado曾昱翔說:「我覺得要顧及考試的公平以及醫療量能,我覺得是有一定的難度,都要設立一定的補救措施,來避免這些努力這麼久的考生,需要再多等一年。」

針對考生提出建立補考機制,教育部強調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屬於檢定性質,無法像會考、學測等方式處理,而且補考涉及出題鑑別跟難易度,也未能在一、兩個月內完成考前事務規劃。而因應疫情政策調整,教育部將透過隔離試場設置,提供確診解隔離、但快篩仍為陽性的考生入場,至於正在隔離的確診者,教育部建議可參加代理老師甄試,未來若正式取得教師資格,年資仍可併入計算。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王淑娟說:「我們是建議他其實可以,還是有資格去參加代理老師的甄試,取得教育資格同時取得正式老師的聘任的時候,他所有年資其實都不影響,這一塊是我們目前在因應這部分的作為跟措施。」

考選部主任祕書江宗正說:「我們因為針對少數的確診考生再去辦一次考試的話,對於我們這一次考試的錄取公平性,可能就會造成質疑。」

考選部主任祕書江宗正強調,國家考試最重要的依據就是公平公正,若提供確診考生後續補考,可能讓公平性遭受質疑,且為了少數增加新機制,地方政府防疫負擔也會增加,因此基於公平性、防疫量能兩原因,決定按照現行期程穩健推動考試。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