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園採檢、看診、領藥3合1 爭取原鄉快篩配送

大綱

隨著確診人數狂飆,今天(17)桃園市為了減緩醫療院所的壓力,擴大「採檢、看診和領藥」的三合一服務,而陪同採檢的照顧者也可以同時領藥,讓民眾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緩解藥物,至於桃園員鄉復興區快篩試劑吃緊的問題,桃園市衛生局也已經函文到衛服部,希望能增加原鄉每日快篩的配送量。

媽媽帶著小孩在領藥處領藥,這裡不是一般藥局,而是桃園市中壢區的,附設長幼PCR三合一綠色通道。民眾口罩戴緊緊,一早在中壢區的公園排隊,等待9點準時開始做採檢,但在隊伍的另一端,家長帶著家裡的幼兒也在排隊,隨著確診者數狂飆,桃園市17號擴大建立三合一綠色通道,年齡從6歲以下的幼兒,到65歲以上的長者,使用PCR三合一的綠色通道採檢站,提供採檢、看診和直接拿藥的服務,儘管有便民的篩檢站,但議員坦言,仍接收到不少居住在都會區的族人,對防疫資訊不甚理解。

桃園市議員林志強說明:「針對我們族人在都會區,確診的狀況或者是居隔的狀況,請原民局跟衛生局,請他們去勾稽出來,我也建議原民局能夠開個專線,讓族人能夠很清楚地知道,這個專線電話能打得進去,讓族人這邊方便地,能夠得到一些資訊。」

然而相較於都市購買快篩試劑可近性高,隨著染疫人數仍持續在高處盤旋,也燒出桃園復興山區的醫療資源不均等問題,儘管早在上周一,復興區內的三家便利商店每天提供50劑快篩試劑販售,加上衛生所的數量,仍然還是供不應求。

桃園市議員簡志偉表示:「現在最迫切的燃眉之急,就是快篩試劑的取得不易,我想如果有可以買得到的話,可以解決,比較迫切需要快篩的燃眉之急。」

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解釋:「中央其實有在調查的是,各個衛生室要不要販售等等,但是這個目前會排擠到,目前防疫的人力,所以目前來講我們還是以,就變成說醫療團隊,去巡迴醫療出去的時候,去評估發放這樣子的方式,目前認為會比較可行。」

如何讓復興區民眾方便取得快篩?桃園市衛生局,在5月6號也函文到衛服部,希望能增加每日配賦量,但增加多少劑?衛生局表示目前還得看中央防疫考量。至於巡迴醫療衛生所周一到週五,2次的門診和17個據點的巡迴醫療站,位在後山的華陵醫療站,也提供每日24小時的急診,和每周三次的巡迴醫療,經過醫師看診評估後,再提供免費快篩給民眾使用。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