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籌設垃圾堆置場 吉安鄉光華村民抗議籲撤照

大綱

花蓮縣府規劃在吉安鄉光華村,設置垃圾堆置場,引起居民不滿,昨天(13)自救會前往縣議會抗議,縣府表示,垃圾堆置場只是暫時,等到台泥水泥窯明年完工後,就會廢除這個垃圾堆置場,但村民堅持要求縣府立即撤照。

吉安鄉民眾拉著白布條到花蓮縣議會前高分貝怒吼,反對「新建事業廢棄物轉運站」將設址在光華村,民眾怒批縣府幾十年來,原有的光華五街垃圾場已有超收垃圾問題,現在又再蓋新的垃圾堆置場,找縣府協調都無效。

光華村民王先生說:「祕書長你在當環保局長的時候光華五街的垃圾到現在政府都沒有解決,你說108年以前要解決也沒有解決,政府的長官腦袋在想什麼啊,光華已經這麼多的嫌惡設施了,你就黃牛,光華五街的垃圾場,你先跟我講怎麼解決,要不要遷走?十幾年了你都解決不了。」

花蓮縣政府祕書長饒忠回應:「我們現在就是在解決啊。」

縣府祕書長出面接受陳情書,澄清堆置場只是暫時,因為台泥水泥窯還沒蓋好,未來一旦啟動,花蓮的垃圾就可自行去化。

饒忠也說明:「明年六月以後,台泥BOO案可以營運的話,就完全可以去化消除花蓮垃圾,這些暫置場垃圾當然我們就會把它處理送到台泥來逐步把它去化,去化完了以後當然就可以廢除垃圾堆置場。」

由於堆置場僅有3分地,民眾質疑廠商藉此規避環評,而且明年六月水泥窯就要啟動,暫置場是否還有設置必要,居民指控,業者從來不跟在地居民溝通,才會要求縣府立即撤照。

反對廢棄物儲存站自救會長黃美蘭說:「環保署說因為它的面積不夠大所以不用環評,沒有差這一年嘛,一年你就有必要在光華這邊設一些垃圾場嗎?這個業者在設廠前有沒有跟村民協調溝通或說明,都沒有!」

縣府強調,花蓮目前每天垃圾量約150公噸,但宜蘭利澤焚化爐能收的垃圾量也越來越少,目前只能把垃圾打包暫存處理,待明年六月水泥窯啟動後,暫存垃圾就能去化清除,垃圾暫置場到時也會關閉。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