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5/15全國兒童安全日 民團籲修訂居托辦法

大綱

5月15日是全國兒童安全日,但在這之前有家長爆出,把孩子送去居托後,驗血發現有安眠藥成分,引發家長恐慌。而民團也表示,政府在面對保母不當對待跟不當虐待時,行政體系無論在通報、查處的流程都不明確,呼籲政府應立即修訂相關辦法,讓居托真正成為父母的臂膀、孩子平安成長的樂園。

103年12月1號起,政府實施居家托育服務登記制度,正式把居家托育人員納入管理,而全國具領登記證的居家托育服務人員有2萬6千272人,共計收托約4萬5千名兒童,成為許多雙薪父母的重要支持。但近期有家長表示,某天從居托接回孩子時,孩子就一直在睡覺,怎麼叫也叫不醒,送醫驗血才發現有安眠藥的成分,引發家長恐慌。

個案家長說:「我就覺得事情不太對,我就趕快送醫院去檢查,那醫生就說你真的擔心的話,那看你要不要驗血,看他的紅血球白血球的指數,還有發炎指數有沒有異常,就去看報告醫生就告訴我說,確實在裡面有驗出藥物的成分,就是有安眠藥的成分。」

台灣兒科醫學會祕書長彭純芝說:「藥物中毒在兒童虐待的樣態裡面是一直都有的,那安眠用藥是常見的一個樣態,因為他用了孩子就是一個比較好照顧的過程,所以確實必須靠家長提高警覺,了解他平常的活動狀況。」

根據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分析,近年托育司法判決,發現77%為居家托育案件占相關案件大宗。過失案件約69%,故意案件為25.2%。而5年內,媒體就曝光了105件保母致孩子撞傷或死亡案例,但對照社會及家庭署所公告的裁罰案件,8年只有45件,根本不成比例。另外,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也表示,面對不當對待及不當虐待事件,政府行政體系在通報、查處的流程也都不明確,讓家長不知該如何是好。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如果我們政府查核只憑一個社工說,我去家裡看看、我去保母家看看,然後我就可以決定了,在幼托機構有認定委員會、有調查委員會,人家是認認真真有調查委員會、認定委員會,現在只要一個社工就決定這件事情,讓我們非常地擔憂。」

民進黨立法委員吳玉琴說:「我想我在這邊也要呼籲家長,找保母之前還是上中央的保母資訊網站,或是各縣市的居家托育服務中心,來提出保母的申請,我們真的希望找到有照的保母來照顧小孩,那當然對於不當虐待或不當對待的這些情況,我們都一率不允許,不管他是有照還是無照。」

民進黨立法委員莊競程說:「地方的執行單位也必須拿出具體的執行的作法,才能真正的來健全托育的環境,讓我們的小朋友可以快樂地長大,讓我們家長有一個真的安心的一個托育的環境。」

面對居家托育種種問題,民團也提出三大訴求,呼籲政府健全法令跟認定標準修訂相關辦法,並明訂不可為之違法類型。第二點,則是希望政府能公開通報數據跟保母裁罰紀錄,讓家長能掌握保母資訊。最後,希望政府訂定居家托育疑似不當對待調查的流程跟裁罰標準,讓居拖真正成為父母的臂膀、孩子平安成長的樂園。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