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馬遠部落納骨牆正式啟用 解決墓地不足問題

大綱

為了解決花蓮縣馬遠部落墓地不足、滿葬跟亂葬的問題,萬榮鄉公所從105年開始,推動公墓公園化跟納骨牆興建計畫,今天(4),舉辦納骨牆啟用典禮,共可容納1700多個骨灰罐,跟100多個骨骸甕,解決至少30年的殯葬需求。

族人用詩歌紀念先人,致上感恩。花蓮縣馬遠部落過去以傳統土葬為主,但可葬土地日益減少,為了解決墓地不足、滿葬及亂葬等問題,萬榮鄉公所自105年度開始全力推動公墓公園化,跟納骨牆興建計畫,並在4號以教會祈福儀式舉辦納骨牆啟用典禮。

馬遠部落事務組長王金華表示,「針對這個納骨牆的啟用,對我們部落來講已經期待已久了,讓我們的族人有一個非常安頓的一個地方,這個是值得我們部落非常感恩的地方,對先人的部分我們已經有一個很好的一個交代,讓他們都很安穩地在這個地方。」

馬遠村長Itik Manququ(馬鍾啟)也表示,「今天帶著非常充滿感恩的心裡來到這個地方,因為我們這個馬遠公墓自105年開始分三期的起掘工程以後,今天是我們所有先人族人,最後一次的移靈的作業完成,才有今天的這個祈福禮拜。」

萬榮鄉公所105年開始推動公墓更新計畫,經取得馬遠部落過半數表決同意,並積極向花蓮縣政府跟內政部爭取補助經費後興建公墓納骨牆。目前公墓更新計畫已完成二期工程,興建了14面納骨灰牆跟2面納骨骸牆,共可容納1732個骨灰罐及114個骨骸甕,解決至少30年的殯葬需求。

萬榮鄉長 Piling Kalaw (古明光)指出,「我們利用這個地方做一個機會教育,也灌輸我們的小孩子,你的家族、你的長輩、你的親戚是在哪裡。所以你們以後掃墓就可以來這個地方,也讓這個公墓公園化,這個納骨牆呈現的就是美化。」

萬榮鄉公所表示,未來也會積極進行公墓改善計畫第三期,興建停車場、公廁等設施,讓公墓設施更加完善,也能美化部落環境,未來族人可在清幽環境下祭拜先人。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