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西拉雅族詩人羊子喬故居 南市府掛牌紀念

大綱

紀念族人的生命及族群記憶,台南市就辦理了,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逐年在台南市名人故居設置紀念牌,17日來到西拉雅族詩人羊子喬的故居掛牌,羊子喬有《西拉雅族悲歌》、《飛番墓》、《一個原住民的心事》、《向阿立祖禱告》等詩作,其中詩文集《西拉雅‧北頭洋‧部落記事》,更書寫了西拉雅族人的悲願。

緬懷已故詩人羊子喬,台南市長黃偉哲跟家屬,在羊子喬故居掛上紀念牌。西拉雅族詩人羊子喬著有《西拉雅族悲歌》、《飛番墓》、《一個原住民的心事》、《向阿立祖禱告》等詩作,除了畢生投入台灣文學,他更協助推動台灣文學體制化,但女兒說爸爸更心繫,西拉雅正名運動能早日成功。

羊子喬女兒楊簪瑄表示,「這個地方曾經五代同堂過,就是其實從很早北頭洋,蕭壟社部落的時候就一直在這裡,那因為爸爸也是西拉雅族的詩人,代表詩人所以他也非常關心西拉雅正名運動的問題。」

羊子喬友人鄭邦鎮點出,「羊子喬就在南投縣擔任彭百顯立委的祕書工作,在這個時候由於羊子喬很內行,他不但年輕的時候推動過鹽分地帶文學,他又推動台灣文學的體制化,也就是說大學應該有台灣文學系,應該有台灣文學研究所。」

而台南市推動歷史名人紀念,逐年在台南市內名人故居設置紀念牌,市長黃偉哲說,就是希望能讓後人了解前人付出的努力,以及學習為台灣貢獻的精神。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我們希望說後代的子孫,包括市民朋友還有包括原住民朋友,包括外來的觀光客也好,我們都希望緬懷羊老師,他對台灣所做的貢獻以及他一路走來,在台灣詩壇以及台灣文學,所走來的足跡。」

不過家屬表示,羊子喬故居目前仍有長輩居住,暫不開放民眾入內參觀,不過可以到鄰近的北頭洋文化園區,了解西拉雅族歷史、文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