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10隻罕見小天鵝現蹤台東卑南溪 籲民勿干擾過冬

大綱

台東卑南溪最近出現了10隻大白鵝,農民以為是有人養的鵝偷跑出來,經鳥友查看後,證實是罕見的小天鵝,但因台灣不在天鵝遷徙路徑上,應該是冬季遷徙迷途的鳥類,也呼籲民眾不要去干擾這些小天鵝,讓牠們能在台東平安過冬。

一群白鵝近期出現在台東卑南溪,農民還以為是附近養殖場偷跑出來的,白色的羽毛跟黑色的腳掌與嘴巴,鳥友查看證實這群白鵝是台灣相當罕見的小天鵝。

鳥友許宸表示,「小天鵝特徵全身呈雪白色,嘴有一塊黃斑,2014年的11月分,我曾經在台東卑南溪口有記錄到4隻,當時是兩隻成鳥兩隻亞成鳥,這次有記錄到10隻。」

鳥友指出,今年在宜蘭龜山以及三星地區都有發現小天鵝出沒,嘉義鰲鼓溼地也發現了18隻小天鵝,堪稱是歷年來最多的紀錄,但因其實台灣並不在天鵝遷徙路徑上,應該是冬季遷徙迷途的鳥類,也呼籲民眾不要干擾這些小天鵝,讓牠們能在台東平安過冬。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