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養殖「大和黑蜆」有成 日本博士來取經

大綱

蜆類黑鑽石之稱的日本「大和黑蜆」目前在日本被列為瀕危生物,當地研究數十年還無法人工養殖,但台東一家水產養殖業者利用太平洋深層海水,成功在台灣讓大和黑蜆繁殖、量產,去年還賣回日本市場創下一年將近3億台幣產值,連日本黑蜆博士都來台取經。

將燙熟的黑蜆加入油鍋裡,跟著蔥、椒、蒜大火拌炒,沒一會兒,這盤黑到閃閃發亮的炒黑蜆就完美上桌,業者特別準備這道拿手家常菜,要迎接遠道而來的貴客。

一大盆深黑色的黑蜆,每顆都是業者辛苦培育的心血,這就是被譽為蜆類黑鑽石的日本「大和黑蜆」,目前野生品種在日本被列為瀕危生物,當地研究十多年做不到人工養殖,但台東業者做到了,甚至連高齡82歲的日本黑蜆博士,都千里迢迢到台東取經。

業者 李先生:「在日本或者中國大陸經濟越來越進步,很注重養生所以(相)對明年,我們今年業績就逐步成長很多。」

業者表示大和黑蜆的營養成份是一般蜆類的7倍,自己在10年前看準商機就立刻引進台灣,並利用深層海水低溫及富含礦物質特性,成功進行人工養殖,去年回銷日本市場還創下年營收將近3億台幣,吸引日本學者率隊到台東參訪。

業者 李先生:「疫情這樣子可以出國展覽,對我們今年跟明年的業績相對差很多。」

日本黑蜆博士中村幹雄翻譯:「他找到一個跟自己一樣對黑蜆有著非常執著的人,這一點他是可以確定的。」

研究黑蜆50年的中村博士,對台灣業者的飼養技術、捕撈分類的機械化生產讚不絕口,而業者也透露今年適逢疫後國境解封,再加上日本排放核汙水等因素,外銷訂單直線成長,日前已增加育苗量將用以提煉蜆精產品,估計營收有望再翻倍。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