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接住性騷受害人 范雲捐賠款盼建支持系統

大綱

國內MeToo事件延燒至今,後續相關修法進度到哪了?立委范雲與婦女救援基金會今天(26)召開記者會,屢行三年前提告陳雪生性騷擾時的承諾,將民事賠償8萬元全數捐給婦女團體。同時現場也有多名性暴力的受害者現聲,希望社會正視性平事件仍持續發生,共同出席的婦團與律師也指出,國內性平三法仍須再強化,將法律、社工、諮商師等扶助專業入法,接住更多MeToo的受害人。

撕下汙名的標籤,象徵性騷擾受害者的重生。立委范雲與婦女救援基金會召開記者會。現場有6位性暴力的倖存者,站出來分享受害後的心路歷程。

受害者 E先生說:「雖然說現在加害人蕭姓副教授,他還在北醫校園出沒,學校也仍未停聘,但是至少他不能夠再上課,不能夠再用成績去要脅學生,去對學生進行觸摸跟言語的性騷擾。」

受害者 A小姐說:「我本來想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可是一到職場環境,那股痛苦深深地加劇,加害人會不斷地抹黑、散播謠言來混淆真實事件,正因為性侵事件帶來的傷害太大,被害人往往都會選擇用迴避的方式躲避傷痛,但這反而會讓受害人數持續地增加。」

相較目前國內性侵害被害人的法律資源,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教育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等性平三法,並未正式納入法律專業、及社工服務資源的引入辦法。於是婦女團體及律師指出,免費的法律諮詢、社工與諮商師的服務網絡,對性暴力的受害者格外重要。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杜瑛秋說:「所以導致他在發生事件的時候,第一時間他也不知道怎麼辦,也不知道找誰(求援),甚至他(受害者)也不知道哪裡有免費的法律諮詢,包含他過程當中他是不敢講的,我們被害人因為講出來,而被家人阻止。」

訴訟律師 賴芳玉說:「它是不是有一個性別平等、禁止歧視、友善的社會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你有沒有一個很好的系統服務跟網絡來接住被害者,如果沒有一個社會是友善的話,他們(受害者)的聲音是被禁聲的,是說不出來的。」

對此,立委范雲也指出,國內MeToo事件層出不窮,在教育現場、藝文領域、工作職場中,仍持續發生權力不對等的性平事件,呼籲政府各單位要積極防範。

民進黨立委 范雲說:「其實性騷擾本質是一個權力的關係不對等,那性平三法這一次的修法會在明年(2024)3月8號上路,我們也會要求我們所有的政府相關單位,應該要有性別平等教育2.0,要有更好的情感教育。」

范雲也屢行三年前提告陳雪生性騷擾時的承諾,將民事賠的償8萬元全數捐給婦女團體,拋磚引玉呼籲社會一起投入支持,讓政府制度尚未完善之前,能夠撐起那把MeToo受害人服務的傘,接住更多MeToo的受害者。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