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建構生態永續 金崙部落野溪放原生種魚蝦

  • 發布:2023-10-26 19:37
  • 台東太麻里
  • udjuy

大綱

台東金崙商圈協會為了讓部落溪流生態永續,把日本禿頭鯊、溪蝦等洄游性台灣原生種的生物,用人工的方式帶到金崙部落後山的富山溪野放,期望讓溪流生態永續。

從麻袋拿起一群日本禿頭鯊野放在溪流中,還有一些台灣原生種像是毛蟹、溪蝦及其他魚種,全都野放回歸自然生態;大人帶著小孩以及台東大學的學生,共同參與野放復育溪流生態的活動。

金崙部落孩童 戴靖:「斯曼寧(日本禿頭鯊)。(還有呢?)還有大魚、還有一些魚。(為什麼要放掉?)要讓牠產生後代。」

台東大學學生 王依婷:「很有意義的一個活動,就是讓人家知道說原住民他們不是永無止境的在使用大自然;而是說他們在使用的過程當中,也能夠去就是把環境永續地經營下去。」

這是由金崙部落商圈發展協會所發起的「西農觀光永續–部落復育循環」;理事長提到,過去在部落裡的這條富山溪擁有豐富多樣性溪流生態,但近幾年過度的捕撈造成數量下滑,藉此活動呼籲大家共同重視。

金崙部落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 戴永明:「就是把人文生態跟環境是我們的核心價值,所以當我們有這個核心價值的時候,大家來我們部落旅遊,其實就是為了看到我們有這些東西;所以我們是希望說能夠一起來做一個復育的活動。」

理事長表示,近兩年來開始重視溪流生態,用人工的方式復育;也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人一起參與復育,讓部落的人文環境生態可以永續長存。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