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海洋文化活動缺經費 海委會允編預算

大綱

今日(26)立法院也針對「海洋委員會」明年預算進行審查,值得關注的是海委會明年著重項目,也包含「海洋文化」以及傳統用海智慧的保存,原民立委樂見這樣的預算安排,也期待能發揮作用。

海委會主委 管碧玲 VS.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我們有時候參加這些比賽(是)拿不到海委會的補助,我已經質詢過很多年我覺得海委會要編,(明年已經編了)有編嗎?我們等一下審的預算就大幅地增加。」

立法院進行「海洋委員會」明年度預算審查,而立委伍麗華手中要求海委會要編列的預算,就是看到過去不少族人從事海洋文化活動,卻無從申請經費,包括今年9月前往夏威夷,參加支架大洋舟賽的「南島台東隊」,以及即將划向菲律賓巴丹島交流的蘭嶼造舟計畫;立委鄭天財也以《海洋基本法》凸顯原住民族用海權利,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則表示,明年開始海委會都有相關預算。

海委會主委 管碧玲:「那過去的話,這些工作主要都是補助地方政府,然後讓地方政府去執行,那麼這次之所以預算會增加,是因為我們認為海委會有海委會的眼界跟高度,那可以更跨行政區的去照顧全盤。」

海委會預算書中就包含《復振航海文化力計畫》2400萬元,另外也編列海洋教育、永續及地方創生的預算,海委會期盼能擴充海洋文化知識建構,包括傳統地名以及文化調查,也特別針對蘭嶼各部落、強化文化歷史保存,而立委鄭天財也強調多數族人移居都會,也都有海祭等儀式,主委管碧玲則表示會持續關注。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